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別怪病人不努力 面對憂鬱症 你該做這幾件事

青少年憂鬱的起因有很多,治療的方向也不一樣,不能給予同樣的治療,每天需要8~10小時睡眠,睡眠充足,學習效率高,情緒也比較穩定。 (Fotolia)
青少年憂鬱的起因有很多,治療的方向也不一樣,不能給予同樣的治療,每天需要8~10小時睡眠,睡眠充足,學習效率高,情緒也比較穩定。 (Fotolia)

文/巫清玉(美國加州執業中醫師)
「醫生,我的小孩,得了憂鬱症,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成績退步很多,都到休學的邊緣了,稍微提到一點敏感的話題,本來還好好的,一下子整個氣氛變得很糟糕,我們全家都快崩潰了,中醫有沒有方法救救他?」一位情志患者的媽媽焦急的問。 

看不見的疾病

一般人看到一位腿受傷打著石膏,坐在輪椅上,站不起來的人,身邊很少有人會對受傷的人說:

「站起來呀,你試著站站看嘛,快一點呀,你就站起來試試看嘛!」

「什麼?你站不起來?你一定是自己不想站起來,我覺得你沒有認真努力試試看。」

「我告訴你,你可以的,快點站起來,用你的意志力!來,站起來跑幾步試試看。」 

所有的情志病,看不見、摸不到!得了情志病,只有自己和最親密的人知道,這樣的過程走起來有多難受。 

周圍的人,對於情志病,可能會覺得情志病看不見,也摸不到,人看起來是好好的,就以為情志病患者是自己不想要好起來。這些不能理解的想法,類似上述對話對待患者的方式,在不經意之間讓情志患者的處境更艱辛。 

中醫診斷與治療情志病

青少年憂鬱的起因有很多,例如:形寒飲冷、感冒或過敏氣喘多年不癒、月經失調、腎氣不足、睡眠不足引起慢性疲勞、沉迷網路、功課壓力、家庭關係、朋友關係、失戀、疫苗或藥物過敏或副作用等等。每個人的憂鬱症起因不一樣,治療的方向也不一樣,不能給予同樣的治療。 

中醫藉由望、聞、問、切四診,診斷出病人憂鬱症的起因是什麼,把脈一看,風寒在肺,就使用針灸或中藥解表;如果是氣滯血瘀在肝,則疏肝解鬱;或者是少陰症則溫經散寒宣肺;若是睡眠不足則調理睡眠;或是人際關係環境問題無法直接解決問題的,可以給予補氣、補血、針灸、中藥、推拿等等的輔助治療來幫助患者身體維持良好的健康和體力,幫助患者比較容易度過現實生活中的難關等等。

治心病 中醫的幾項建議

除了醫學上的治療之外,對於情志病的治療與康復期,給患者和家人幾項建議:「生活作息調整」

1. 晚上最好9:30前睡覺

愛迪生發明電燈之前,一般人生活規律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有了電燈電視電腦之後,現代人常常把晚上當作白天在用,焚膏繼晷。 

就陰陽學說,白天為陽,晚上為陰。晚上12點之後睡覺,就算早上睡到中午才起床,一樣睡8~10小時,但是因為睡覺的時間不對,無法以天地之氣來養陰,就會傷身體裡的津液。如果一天只能睡5~6小時,那津液傷得更是厲害,傷津液的剛開始明顯的症狀就是「乾燥綜合症」。 

認識「乾燥綜合症」 

什麼是「乾燥綜合症」呢?有些人常常覺得眼睛乾澀、喉嚨乾、鼻子乾、皮膚乾,先是表面五官的乾燥。 

「乾燥綜合症」有些人常常覺得眼睛乾澀、喉嚨乾、鼻子乾、皮膚乾,先是表面五官的乾燥。 (Fotolia)「乾燥綜合症」有些人常常覺得眼睛乾澀、喉嚨乾、鼻子乾、皮膚乾,先是表面五官的乾燥。 (Fotolia)

長期睌睡引起「臟燥」

長時間的睌睡,日積月累之後,不但體表的陰嚴重不足,就開始損耗體內的津液,甚至到五臟六府的陰液損傷,造成「臟燥」。「臟燥」的症狀是動不動就悲傷想哭,有時又好像見鬼一樣,情緒不穩。 

《金匱要略.婦人雜病脈症治第二十二》:「婦人藏燥,悲傷愈哭,象如神靈所作,數欠喜伸,甘麥大棗湯主之。」 

「臟燥」本來是描述更年期婦女經歷的身體心理變化,現在卻在十幾歲的孩子身上看到,一搭這些經常熬夜的年輕人的脈,明明年紀輕輕才15、16歲,脈象卻是五、六十歲中年人的脈。女孩子有月事,加上熬夜傷陰,症狀會更明顯。

一些廣告說,「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早年不輸在起跑點的榮耀,到後來,有時候是未老先衰,而輸在中點或終點,未能健康的盡終其天年。 

青少年每天需要8~10小時睡眠,睡眠充足,學習效率高,情緒也比較穩定。 

2.禁冰冷及少甜食

《難經.四十九難》:「形寒飲冷則傷肺」,喜歡喝冷飲吃冰品,容易傷肺,肺主悲,肺主要在管悲傷的情緒,傷了肺在情志上的表現就是容易悲傷欲哭。 

常吃冰涼食物的人,手腳冰涼的人,在腹診時,常常可以摸到腹部任脈一帶,冰涼或硬塊。情況嚴重的,整個腹部僵硬如鐵板。這種情況之下,絕對禁止冰冷飲食。 

冰冷的飲食,容易使膻中穴氣機阻塞不通,當然就不容易開心喜樂。 (Fotolia)冰冷的飲食,容易使膻中穴氣機阻塞不通,當然就不容易開心喜樂。 (Fotolia)

《內經.靈蘭祕典論篇第八》:「膻中者,臣使之官,喜樂出焉。」 冰冷的飲食,容易使膻中穴氣機阻塞不通,膻中是八脈交會穴裡氣的會穴,氣機阻塞不通,身體萎弱,當然就不容易開心喜樂。 

憂鬱症有時候會伴隨進食失調(eating disorders),像是暴食症、厭食症等等。一般,鼓勵患者多吃天然飲食,如糙米飯等,少吃甜食。糙米是帶著生命的種子, 代表著生機和對未來的希望,是很好的食物。吃飯時要細嚼慢嚥,定時定量,專心吃飯。 

3. 固定的運動

經常熬夜損傷陰液,晚上陰氣重,陽氣弱,喜冰涼飲食造成寒凝經脈,長久下來,容易人為導致憂鬱症。 

在治療憂鬱症時,需要把陽氣補足,白天運動是最好的補氣藥。早上起床,做做體操、太極、瑜珈,拉筋伸展一下,一整天都會神清氣爽精神好。 

4. 限制使用網路時間

早上8點以前,晚上8點以後,禁止使用網路。如果一天12小時都還不夠,這表示是無效率的使用網路。 

限制使用網路時間,一天12小時都還不夠,這表示是無效率的使用網路。(Fotolia)限制使用網路時間,一天12小時都還不夠,這表示是無效率的使用網路。(Fotolia)

也請學校和老師把作業繳交的期限定在晚上6點以前。半夜12點的期限,常常造成學生熬夜,損害健康。

走出憂鬱 家人的支持最關鍵

家人和親友的陪伴和支持,是帶領青少年走出憂鬱的重要關鍵。給青少年們一點時間,建立良好的生活作息習慣,必要時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最主要的一點是「永遠不要放棄」。 

一句鼓勵的簡訊,一個有耐心的微笑,無聲的陪伴,下下棋、走走路、散散步、看看畫展,讀一本好書、喝一碗熱騰騰的雞湯,點點滴滴的累積,會讓人慢慢的變得更堅強。 

近年來,接觸越來越多青少年情志病的病患,憂鬱症、恐慌症、躁鬱症等,帶領著他們一位一位走出來,能夠回到學校好好唸書,回到社會上認真工作。 

希望醫生和家人能夠多花一些時間,讓這些青少年,能夠在經過這次的生病過程之中,慢慢了解自己認識自己,學習成長。在心靈上學習成長,整個人會變得更堅強,更成熟。 

最後,和大家分享一個好的TED Talk演講:「蓋伊.溫奇:為何我們都需要情緒急救?」希望大家都能夠更了解憂鬱症,才能給予身邊的人支持和鼓勵。◇

家人和親友的陪伴和支持,一句鼓勵的簡訊,一個有耐心的微笑,無聲的陪伴。(Fotolia)家人和親友的陪伴和支持,一句鼓勵的簡訊,一個有耐心的微笑,無聲的陪伴。(Foto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