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頂替栗戰書?王滬寧現身港區人大會議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3月6日進入第二日,中共港區人大早上舉行小組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意外現身。

據希望之聲電台報導,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一直兼任中共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主管中共港澳事務。如無意外,在中共現任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三的栗戰書,將在本次中共全國兩會後接替張德江,出任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外界此前預期,他會同時接掌港澳事務。

但栗戰書並未出現在6日早上的中共港區人大小組會議上。從現場媒體拍攝的畫面看,6日當天,主席台正中央就坐的是王滬寧,會議主持人、中共港區人大代表團團長馬逢國坐在王的左手邊,中共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在王滬寧右邊就坐。

這令外界感到意外,王滬寧在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五,循例應接管與前任中共常委劉雲山類似的領域——中共黨建、文宣及意識形態。

不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經屢次打破中共人事任命慣例。比如劉雲山的中共中央黨校校長這一重要職務,就沒有交給王滬寧,而是由習近平心腹、中共政治局委員陳希接掌。

另外,3月4日的中共港澳政協委員聯組會議上,栗戰書也沒有出現,反倒是由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共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出席。當時已經引發栗戰書不會接掌港澳事務的猜測。

這不僅涉及栗戰書、王滬寧等人的仕途,更重要的是關係到習近平收復港澳這塊「失地」的進度。這一領域之前被江澤民的「軍師」曾慶紅緊緊掌控;而張德江作為江澤民設在中共十八屆政治局常委中的前台代言,曾多次利用港澳事務給習近平攪局。

如今張德江因年齡退出中共政治局常委會,若換由習的心腹栗戰書接任中共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顯然習近平基本收復了港澳話事權。

至於王滬寧,雖然他在中共十九大被習近平拔擢進入中共政治局常委會,但因為他曾受到江澤民重用,所以被外界認為背景並不單純。甚至有分析人士認為,王滬寧是某些「高級黑」習近平計謀的幕後策劃。而且,王滬寧過去多年來都是以「中共頭號化妝師」的身分存在。在中共極權越來越被排斥厭惡的今天,王的位置越顯尷尬。

傳中共擬設機構 統管外交台港澳事務

另據中央社報導,港媒《星島日報》6日在一篇評論文章中透露出「外傳中共將會成立一個類似中央外事委員的機構,統一領導和協調外交、對外經貿和台港澳僑事務」的消息,並指有關機構將由政治局委員楊潔篪掌舵。

文章同時指出,早前公布的「中共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黨領導一切」貫穿其內容,雖然中共方面尚未披露具體方案,但黨權不斷擴張、國務院進一步削權是大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