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不滿漁船遭日驅離 統促黨拿紅漆潑台日交協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7日遭一名年約50歲的男子潑紅漆,警方到場後將他逮捕,清潔人員也迅速將紅漆沖洗乾淨,現場員警戒備。(中央社)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7日遭一名年約50歲的男子潑紅漆,警方到場後將他逮捕,清潔人員也迅速將紅漆沖洗乾淨,現場員警戒備。(中央社)

【記者陳懿勝、林鈺琪/台北報導】統促黨霸仙黨部主委陳清峰,昨(7)日到位於台北市慶城街的日本在台交流協會潑灑紅漆,並稱因不滿日方驅逐我方漁船才會做出該行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表示,對於被潑漆一事感到相當遺憾,希望能盡速查明真相;警方表示,由於日方目前尚不提告,應會依《社會秩序維護法》將陳男送辦。

警方表示,陳清峰7日中午12時50分,帶了一桶紅色油漆到台日交流協會前,往石碑上潑灑,並留在現場大喊自己是針對日本人。警方獲報到場後,將陳帶回派出所。

警方指出,陳男到案後表示,日前台籍漁船在台灣海域遭日艦以水砲驅趕,因為氣不過才會到協會前潑漆。由於日台交協對此暫不提出毀損告訴,全案將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第90條第1款裁處。

據了解,台灣漁船「東半球28號」3月3、4日未經許可,進入日本經濟海域作業,遭日本公務船取締緊追,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昨(7)日表示,該船在未經許可之下,進入日本經濟海域,日方是依據事實進行處理,並要求台灣政府對漁船違規採取適當的措施,對於外交部日前就日方執法過當提出抗議,交流協會對此表示不便多做評論。

至於漁船違規部分,農委會漁業署署長黃鴻燕表示,經過調查發現「東半球28號」未經許可在3月1~3日進入台日漁業協議海域內外作業捕魚,3日更一度越界闖入日本經濟海域。4日以娛樂漁船載客出港距離本島海岸37海浬,也超出30浬內的限制範圍。違反《延繩釣漁船赴台日漁業協議適用海域作業管理辦法》及《娛樂漁業管理辦法》,近日將約談船東到案說明,若確定屬實將依法懲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