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陸配求助林佳龍 所種小番茄火紅

曹凱寧(中)在市府農業局輔導後,所栽種的溫室小番茄品質佳,市長林佳龍直呼「好吃」。(記者賴瑞/攝影)
曹凱寧(中)在市府農業局輔導後,所栽種的溫室小番茄品質佳,市長林佳龍直呼「好吃」。(記者賴瑞/攝影)

【記者賴瑞 /台中報導】從廣西遠嫁到台中市后里區的曹凱寧與丈夫洪恭益,共同栽種約0.2公頃的溫室無毒小番茄,但去年因天氣炎熱,加上溫室通風不良,導致小番茄得到嚴重病蟲害而收穫不佳,曹凱寧透過Line求助市長林佳龍,林市長不但到現場了解問題,也請農業局及「農業張老師」輔導提升栽培管理技術。8日林佳龍依約回訪曹凱寧,看見整座果園結實累累,並盛讚小番茄真的很好吃。

從中國遠嫁來台灣的新住民曹凱寧,和先生經營吉祥蔬果園農場,因為去年天氣熱,溫室通風不良,小番茄發生嚴重病蟲害,植株逐漸枯萎,夫妻倆束手無策。曹凱寧在Line陸配群組求助,林佳龍在群組內得知後,不但到現場了解問題,並指示農業局,透過開設全民農業講座及「農業張老師」輔導,經土壤改良、強化田間栽培管理輔導及生產設施改善,今年所種植的小番茄已結實纍纍,展現初步成果。

林佳龍表示,他去年與曹凱寧相約今年來看改良成果,又收到她的留言邀約說今年「番茄紅了」,因此在今天婦女節特別前來檢視市府協助改善的成果,今年小番茄的質與量確實有所提升。林市長說,他們全家都很喜歡吃番茄,吉祥蔬果園除了無毒安心以外,由於是主人一顆顆採摘,可以感受滿滿的愛心。而這裡鄰近花博后里園區,他也鼓勵遊客來看花博時,也能多多採購好的在地農特產。

林佳龍依約回訪曹凱寧,看見整座果園結實累累,並大讚小番茄真的很好吃。林佳龍依約回訪曹凱寧,看見整座果園結實累累,並大讚小番茄真的很好吃。(記者賴瑞/攝影)

「農業張老師」中興大學教授蔡東纂表示,小番茄植株染上晚疫病,但園主誤認為是疫病菌,沒有對症治療,由於溫室溫度過高,使小番茄呼吸量高,造成色澤不均,種子胎盤分解,賣相不佳,溫室應該安裝通風設施或以粉紅網室取代黑網,降溫加上隔絕病蟲害,小番茄的產量與品質一定會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