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結束7個月低迷 製造業景氣轉亮綠燈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公布2018年1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較上月增加2.69分至13.96分,燈號轉為代表景氣持平的綠燈,為去年3月以來再次出現綠燈,並結束連7個月黃藍燈的紀錄。台經院表示,此判斷未來製造業景氣表現就此轉好,似乎仍言之過早。

台經院助理研究員方俊德分析,受惠於全球經濟持續活絡、國際油價走高,加上過年因素影響,使得1月國內製造業相關數據表現亮眼,進出口續維持雙位數成長、外銷訂單與工業生產指數皆創歷年單月新高,配合股市大漲與廠商對未來景氣看法轉為樂觀等因素,拉抬需求面與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

方俊德說明,就細部產業來看,石化原料業、橡塑膠業、基本金屬業等原物料相關產業,受到國際石油與原物料價格持續走強,推升相關產品價格上揚,加以工作天數較去年同期多,產量大幅擴增,帶動需求面指標表現,使得整體原物料相關產業景氣燈號表現較去年12月轉好。

在電子零組件業方面,半導體產業淡季效應發酵,加上新台幣升值侵蝕訂單動能,且國際品牌旗艦機種需求疲弱,中國本土手機品牌客戶拉貨情況亦未如原先預期樂觀,令相關供應鏈廠商營收較上月略減,因此本月電子零組件業景氣燈號仍維持低迷的黃藍燈。

方俊德表示,展望未來,雖然1月製造業景氣燈號轉為持平的綠燈,是自2017年3月以來再次出現綠燈,然就此判斷未來製造業景氣表現是否就此轉好,似乎仍言之過早。根據財政部所公布的最新2月進出口數據觀察,主要還是受到過年所在月分不同的影響較大。

方俊德說,若排除過年因素,以今年累計前2月的出口數字來看,儘管出口金額創歷年同期新高,然成長率從16.1%下滑至7.3%,顯示在去年比較基期較高情況下,國內出口恐難維持去年兩位數成長表現,加以近期全球貿易摩擦不確定性因素再度升溫,未來製造業景氣表現仍需多加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