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夢在不遠的遠方 藝術家楊素敏辦首次個展

夢在不遠的遠方藝術家楊素敏辦首次個展(楊素敏提供)
夢在不遠的遠方藝術家楊素敏辦首次個展(楊素敏提供)

【記者林寶雲/新竹報導】藝術家楊素敏3月8日在藤藝術空間舉行首次個展。這個展覽從孕釀到成熟,走過12年的時光。楊素敏的角色從媒體工作者,家庭主婦,策展人到成為藝術創作者,多重的角色在之間轉換,最終走向藝術之路。以「夢在不遠的遠方」為名選擇婦女節日子展出,別具意義。

在多重角色的扮演上,楊素敏面臨了各種衝突與壓力。生命浪花的澎湃處,有著一股強大的力量,推著她走向藝術這條路,並往自我探索的方向前進。發現生命的轉彎處,生活的悲喜、起落,最後都成了藝術創作的養份。楊素敏說生命需要智慧,人原本就伴演著多重序列的角色,日、月在晝夜的移轉之間,在相互依存裡得以發光。

曾經是記者的楊素敏,因為想幫助自己的藝術家先生拍攝影紀錄片,於是在2006年時再度拿起攝影機創作。她說,當時以為是在拍攝他,卻不小心從鏡頭裡照見自己,看見自己內心的孤獨與渴望。之後,她嘗試各種的可能,展開了一段自我探索的旅程。

藝術家楊素敏藝術家楊素敏(楊素敏提供)

她參加紀錄片培力營,參與夢與創造力的開發,進入台灣藝術大學碩士班學習藝術課程,漸漸發展出屬於她的繪畫和攝影創作語彙。她說,創作變成一個自我探索的途徑。繪畫是實踐內心自由書寫的工具,最後演變成一種創作的形式及作品,願與人分享。

楊素敏以幅壓克力繪畫作品「夢在不遠的遠方」為名展出,畫中她把自己化作一隻鳥,停駐在可以望見家的牽絆處,心躍躍欲動,想飛向他方。她說,畫中遠方夢幻的城堡,或許並非家的象徵,而是她對創作夢想的美麗境地連想。楊素敏用這張作品祝福普天下的女性(尤其是家庭主婦)和自己,在婦女節許下勇敢追尋自己夢想的願。

此次展出作品,是楊素敏多年來對生活週遭的紀錄與體悟,對自心的探索,以文字、攝影、壓克力繪畫及立體陶塑創作呈現,多件以黑白系列表現的繪畫作品,風格極富獨特性,在女性的細密思維下帶著男性的粗曠線條畫風。3/10 (六)下午二點將舉行開幕茶會。展出時間至3月31日止。

楊素敏作品之一楊素敏作品之一(楊素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