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軍人年改樓地板 綠委:38990元機率高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表示,軍人年金改革應該從「讓募兵制能成功」的角度來看,必須有誘因。圖為我國軍人。(中央社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表示,軍人年金改革應該從「讓募兵制能成功」的角度來看,必須有誘因。圖為我國軍人。(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副總統陳建仁昨(8)日邀請民進黨立委,討論軍人年金改革議題。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表示,軍人年金改革應該從「讓募兵制能成功」的角度來看,必須有誘因,他認為樓地板設為3萬8,990元通過的機率蠻高的,沒什麼問題。

蔡適應8日接受電台專訪,被問到民進黨立委中,是否有人反對軍人年改樓地板設為3萬8,990元?蔡適應說,行政、立法部門針對軍改討論過2~3次,每次他都有參與,原則上有幾個共識,軍人年改要跟公教脫鉤。

至於樓地板部分,蔡適應說,3萬8,990元的版本是以少尉級軍官的最低門檻來看,他認為過的機率很高,退輔會前主委李翔宙主張以看護費為由訂在4萬元,但他認為站不住腳,因此沒有下修的必要。

蔡適應也說,日前行政院提出的版本,所得替代率起支只有50%,他認為太低了,對服役20年就被迫退伍的軍官來說,所得落差太大。他主張,將級的所得替代率要拉低,校級軍官要往上調,讓校級、尉級、基層士官兵等部隊戰力維持住。

蔡適應強調,台灣從徵兵制走向募兵制,軍隊面臨大幅度改變,從國家安全角度而言,如何確保軍隊戰力就很重要。從近年募兵成效來看,基層軍官入伍人數一直下降,他認為募兵成效要滾動式檢討,軍人年改是要讓募兵制能成功,應用這個角度來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