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化療落髮作成畫 罹癌師勉珍愛生命

屏東科大副教授謝清秀將化療掉落的髮絲創作成髮畫,8日於屏科大典範特色展覽中心展出;圖中手持為罹癌後創作的第一件作品〈愛〉。(記者簡惠敏/攝影)
屏東科大副教授謝清秀將化療掉落的髮絲創作成髮畫,8日於屏科大典範特色展覽中心展出;圖中手持為罹癌後創作的第一件作品〈愛〉。(記者簡惠敏/攝影)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時尚設計與管理系副教授謝清秀,將癌症化療時掉落的髮絲創作成一幅幅的髮畫,8日於屏科大典範特色展覽中心展出,希望藉由她的作品及故事激勵癌友們,體認生命價值,並勉勵學子們要珍愛生命。

屏東科大副教授謝清秀將化療掉落的髮絲創作成髮畫,8日於屏科大典範特色展覽中心展出。圖左起:時尚設計與管理系主任徐秀如、副教授謝清秀、屏東科大校長戴昌賢。屏東科大副教授謝清秀將化療掉落的髮絲創作成髮畫,8日於屏科大典範特色展覽中心展出。圖左起:時尚設計與管理系主任徐秀如、副教授謝清秀、屏東科大校長戴昌賢。(記者簡惠敏/攝影)

48歲的謝清秀,年輕即時學習美髮設計,曾代表台灣前往荷蘭阿姆斯特丹榮獲國際技藝競賽銀牌,後從事教學工作,不斷研究如何將美髮實務結合美學藝術。

與世界金牌擦身而過的遺憾,造就謝清秀成為拚命三郎、凡事追求盡善盡美、全心投入的個性;她說,當年為了存錢練習,可以連著3天一包吐司配白開水充饑,為了完成作品,可以個把月足不出戶、不分日夜;結婚後,一樣經常忙到把小孩忘記在安親班裡。

謝清秀從事髮畫多年,她說,會用頭髮作畫,靈感源於2005年接觸書法,對於毛筆沾墨寫在紙上有深刻感受,於是她嘗試用頭髮寫書法,進而作畫。5年前,發現罹癌後,她將化療期間掉落的頭髮與兩個女兒的手模型,創作髮畫〈愛〉與〈恩典〉。

謝清秀的髮畫系列作品,同時也融合琉璃、輕土、紙張、布料和線材等素材,生動且豐富多元,表達自己生命的經歷、體悟和心境轉變,因此每次的創作過程總是滿溢與夾雜著各種情緒和期待,在模糊視線中完成。

屏東科大副教授謝清秀將化療掉落的髮絲創作成髮畫,8日於屏科大典範特色展覽中心展出;圖為作品〈轉化、重生〉。屏東科大副教授謝清秀將化療掉落的髮絲創作成髮畫,8日於屏科大典範特色展覽中心展出;圖為作品〈轉化、重生〉。(記者簡惠敏/攝影)

謝清秀說,「生命中的每個挫折、每個傷痛、每個打擊,都有它的意義。每個人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故事,重點不是這個故事說了什麼,而是你從故事裡學到了什麼,這便是故事的價值所在。」

謝清秀希望,藉由她的作品及故事勉勵學子們,要珍愛生命,唯有健康的心靈,才有快樂的學習,「人生就是不斷的分離,要珍惜活著的每一天,且陽光、璀璨的面對每個明天;在面對挫折時,都能像有雙隱形翅膀努力向上往前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