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逃離海外 維吾爾人仍受監控

【記者李新安/綜合報導】中共對新疆地區採取極端監控手段,同時,對海外的維吾爾人也加強了控制。美國維吾爾人協會主席伊利夏提說,「境內的維吾爾人成了中國政府的人質。」

據美國之音3月7日報導,近期,兩名在美國的維吾爾人被迫加中共特務的微信。他們打探在美國生活的維吾爾人的情況,甚至指名道姓地詢問「美國維吾爾人協會」一位成員的個人情況,包括經常參加哪些活動。兩位在美國的維吾爾人都是由他們的親戚傳話,要求其必須加微信。親戚說,「你不加他,我們的日子不好過。」

伊利夏提說,中共政府希望掌握海外維吾爾人的資料,通過這些資料,尋找接觸方法,讓他們作共產黨在海外的宣傳工具,還試圖在海外維吾爾人中製造分裂。

中共還以境內親屬為要挾,要求在海外學習、工作的維吾爾人返回中國。美國之音引述英國《金融時報》的報導說,中共官員自去年5月起,向海外維吾爾族學生發出通知,要求他們立即回國。他們的父母往往已被當局扣押。一些回到中國的維吾爾人被逮捕、扣押,甚至人間蒸發。還有一些被當局叫到派出所,招募他們做線人,要他們回到海外後,收集當地維吾爾人的活動。

伊利夏提說,幾年前,他也接到過金錢誘惑的電話。中共特務通過他在公安廳上班的一個朋友聯絡上他,並說,「美國房價挺便宜的,我們給你寄錢。」伊利夏提沒有接受。2014年8月,伊利夏提的妹妹被當局抓捕,關押了9個月。2016年的一天,母親在電話中對他說,「再也不要給我們打電話了,我們的麻煩夠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