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換季保溼不馬虎 清潔按摩助美白

藝人李千娜分享自己養成「Q彈逆齡美肌」的撇步,每天耗費2小時做保養。(記者陳柏州/攝影)
藝人李千娜分享自己養成「Q彈逆齡美肌」的撇步,每天耗費2小時做保養。(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記者鄭宜芬
春夏之際到來,換季保養的第一步,關鍵就是掌握「先清潔、後美白」的原則,從肌膚最根本做護理,角質代謝正常、換季不忽略保溼,輔以按摩手法,自然就能平衡肌膚油脂,擁有亮白美肌。

卸妝也卸黑頭

藝人張惠妹(阿妹)的17歲外甥女安那,擁有精湛舞技與實力唱腔而走紅,但因工作造型需求,臉部肌膚不斷被重複上妝與卸妝,在一連串滿檔忙碌的工作之後,她近來都使用卸妝油,除了快速卸除厚重彩妝,也能順便溶出黑頭粉刺。

17歲的安那用卸妝油快速卸妝兼卸除黑頭。17歲的安那用卸妝油快速卸妝兼卸除黑頭。(Best Power提供)

安那說:「有時候因為工作太忙、沒有足夠時間可以好好卸妝、清潔,我發現肌膚開始容易感覺到乾澀或是毛孔會出油,就會有黑頭的問題發生,這時候不理想的肌膚狀況,會讓彩妝老師們幫我上妝的難度增加,自己都會覺得很不好意思!」

最近彩妝老師換用潔顏油後,安那表示:「乳化與溶解臉上彩妝速度真的非常快,清洗後臉上完全沒有殘妝,而且我最煩惱的毛孔黑頭也可以一起卸掉,卸妝、清潔一次就可以完成,讓我又更加節省時間!」

隨著美妝技術的日新月異,強調持久與防水的彩妝配方日益普及。加上現代女性忙於工作與生活,沒有多少時間好好清潔、卸妝,肌膚容易感覺乾燥並產生過多皮脂,進而衍生各種毛孔問題,肌底狀況不理想,也徒增上妝的難度。

肌膚多餘的皮脂與毛孔問題,是影響膚況與妝效的兩大關鍵。多餘皮脂會在肌膚表面形成令人困擾的油光、堵塞毛孔,使毛孔粗大問題更明顯。

慎選好的卸妝油,不僅能溫和地卸除頑固的彩妝、髒汙,稍加按摩、畫圈也能清潔皮脂和毛孔堵黑頭粉刺。

溫柔泡泡洗顏

卸妝、洗臉是每日最基本的功夫,再加上現代人工作繁忙,若是方式錯誤,或是選錯洗臉產品,清潔與保養的時間不夠,就容易急躁、過度用力,反而對肌膚造成傷害。

尤其現在空氣汙染嚴重,臉部肌膚容易敏感,要遠離換季過敏危機,屈臣氏美容顧問提醒,重點是輕柔呵護舒敏肌底、溫和乾淨卸妝。

1 將肥皂放入起泡網內打溼。
2 置於手掌心搓揉,產生豐盈的綿密泡泡。
3 將泡沫塗抹在臉上,輕柔按摩整個臉部,按摩完讓泡沫在臉上停留數分鐘。
4 用溫水清洗臉部。

按摩搭配保溼

藝人李千娜分享自己養成「Q彈逆齡美肌」的撇步,每天耗費2小時做保養,「因為我是敏弱缺水型膚質,所以非常注重保溼,每天洗完澡就立馬保溼。另外就是擦完保養品,用手掌包覆雙頰,利用掌心溫度促進吸收。」

藝人李千娜分享自己養成「Q彈逆齡美肌」的撇步,每天耗費2小時做保養。藝人李千娜分享自己養成「Q彈逆齡美肌」的撇步,每天耗費2小時做保養。(記者陳柏州/攝影)

儘管忙於拍戲,李千娜也會盡量每日達到30分鐘健身,最在意的是手腳肌肉線條,有時間的話會打拳擊,有時上台前更會在休息室做伏地挺身來加強。她在運動完會按摩,洗完澡也一定會擦乳液,且除了運動,睡眠充足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肌齡」是決定外觀的重要關鍵之一,如何改善隨年齡而產生的肌膚乾燥問題,是每個輕熟女必修的課題。擁有緊緻彈力、油水平衡的年輕膚質,是女性的願望,做好保溼是恢復肌膚彈潤、撫平皺紋的重要抗老第一步。

保養造型專家袁觀玲表示,現代女性處於工作、生活、環境高壓下,肌膚一乾燥就容易失去彈力、沒光澤,尤其30歲以上的女性,不只保溼,還有補充油脂,肌底打好,後續保養才有足夠的防護力,「時序進入春夏季,時而溼冷時而高溫,此時臉部肌膚的保養就需要費工夫了。」

若是出國想減少行李重量、晚上加班回家累到不行,或白天睡過頭沒時間保養,就可以在眼部使用水凝霜,更可當按摩霜。

1 化妝棉沾滿化妝水,繞圈圈擦拭整臉,脖子也不要忘記。
2 接著雙手搓熱,由下往上拉提3秒,脖子也順便帶到。
3 乳液使用5元硬幣大小的分量,由下往上輕柔拉提擦拭。
4 乾燥肌可於晚上再加強一個步驟,挖取紅豆大小分量的乳霜,用中指和無名指,拉提太陽穴、法令紋、木偶紋與臉部輪廓。
5 最後將整臉由下往上拉提3秒。

金裕貞睡美白

夏日到了,天氣熱得像火爐,紫外線強烈,熾熱的陽光對肌膚傷害很大,為了抵禦豔陽的夏天並擁有白淨肌膚,使用美白商品是必然的選擇,這也是許多女性在夏天最關心的課題。

韓星金裕貞分享保養祕方,在重要的活動前,提前一周密集的在每天晚上睡前美白。韓星金裕貞分享保養祕方,在重要的活動前,提前一周密集的在每天晚上睡前美白。(蘭芝)

韓星金裕貞分享自己的保養祕方:「特別重要的活動或通告前,我會提前一週密集地在每天晚上睡前加入晚安美白步驟,早上醒來臉龐自然就綻放出少女光芒。」

LANEIGE蘭芝研究室發現,當肌膚反覆暴露於紫外線(熱)時,會導致肌膚黑色素活躍,進而產生斑點或暗沉問題,美白保養重點在於大量補充水分與鎖水。

晚上10時至半夜2時身體處於排毒時間,是肌膚細胞修復最快的時期。當睡眠不足時,不僅易使肌膚出現乾燥、粗糙等問題,暗沉、斑點更容易隨之冒出。若要改善色素問題,可趁著夜晚的黃金修復時期,密集且持續地美白肌膚。

杜絕粉刺痘痘

迎接炎炎夏日,肌膚容易滿臉油光,再加上天氣高溫,皮脂分泌會比平日更加旺盛,或是沒有清潔好就很容易造成毛孔堵塞。再加上許多上班族工作壓力大,若是熬夜加班、趕報告或是追韓劇,粉刺、痘痘等問題就會找上門。

想維持健康美肌、跟毛孔問題說掰掰,預防甚過治療,好好遵守基本護理。首先是挑選可以平衡油脂分泌的成分,例如快樂鼠尾草;若已長出痘痘,可使用含有茶樹精油的保養品。

想改善毛孔粗大或粉刺的問題,可以使用毛孔緊緻調理精華,一週溼敷2~3天來達到毛孔緊緻的功效。例如:杏仁酸和柳蘭精成分可以對抗油光,讓毛孔暢通;繖花醇和水楊酸可以預防痘痘和緊緻毛孔。

對於已經出現在臉上的痘痘、粉刺或是肌膚暗沉的問題,建議可以使用持續淡化暗沉肌膚的成分,例如維他命C,從保養開始防患痘痘的產生。

身體防晒保養

春天的天氣說變就變,換季溫差大加上空氣品質糟,女孩們的保養要從頭顧到腳。天天暴露於空汙環境,頭髮與肌膚保養都不容輕忽,保養肌膚也要記得顧好身體與頭髮,出門擦上防晒品、洗髮後抹上髮油,有助提升肌膚對環境傷害的保護力,並打造健康髮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