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不適應打卡宣傳文化 樂沐法式餐廳熄燈

入選「亞洲最佳50」餐廳的樂沐,近日在臉書貼出歇業聲明稿,美女主廚陳嵐舒說明原因。(記者黃玉燕/攝影)
入選「亞洲最佳50」餐廳的樂沐,近日在臉書貼出歇業聲明稿,美女主廚陳嵐舒說明原因。(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首開精緻法式餐廳的先例,曾獲亞洲最佳50餐廳的「樂沐」法式餐廳近日傳出年底要吹熄燈號。台大外文系畢業的美女主廚陳嵐舒說明歇業原因,在於不適應時下流行的打卡及媒體宣傳文化,她只想安靜做菜,朝夢想中的法式Fine Dining精神前進。她說,或許下次會選個沒壓力的小店,希望短暫沉澱後再出發。

「樂沐」2008年開幕,身兼主廚和品牌代言人的陳嵐舒,曾被國際餐飲指南評選為亞洲最佳女主廚,「樂沐」也從2014年起,連年入選「亞洲最佳50」餐廳榜單。近日突然在臉書貼出歇業聲明稿,讓市場譁然及饕客們惋惜。

在聲明稿中,陳嵐舒提到,台灣餐飲業從寥寥無幾的Fine Dining概念,到現在即將有法國餐飲人膜拜的米其林評鑑發行;如今餐廳的美味變成社群上精心構圖的照片,變成一個個故事性的包裝;她只想安靜地烹調出心中的滋味,並沒有偉大的雄心壯志;至於因歇業消息曝光而湧入的大量訂單,她說,會維持一貫品質,希望華麗地開始、華麗地結束。

有關價位的堅持,陳嵐舒說,要達到法國Fine Dining的境界,必須挑選好的食材才能做出好味道,過程中重視細節,講究精緻,以及菜餚風味與口感,都必須付出很多心力與極大代價。

結束10年營業,陳嵐舒說,對她而言,許多管理層面都是新課題,不能說沒有壓力,沐樂歇業後,暫時沒有開設新餐廳的計畫,但樂沐糕餅舖、GoûtBar、快閃概念的Gubami牛肉麵仍會正常運作。她透露,再出發時或許會選擇開個小店,做自己想做的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