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大昭寺大火下的真相 塑造美好中國的假象

西藏指標遭遇大火,消息卻遭封鎖,學者分析,顯示中國已是一個政治掛帥,共產黨高於一切的國家。(Getty Images)
西藏指標遭遇大火,消息卻遭封鎖,學者分析,顯示中國已是一個政治掛帥,共產黨高於一切的國家。(Getty Images)

文/記者陳懿勝
今年過年初二,拉薩大昭寺一場大火吸引了許多海外媒體的目光,不過在中國境內,火災消息一度被封閉,但中共官媒最後只發出一條約70字訊息,相較於美國之音和BBC等主流媒體的報導,包括中國鳳凰網、網易新聞當時已找不到相關消息,也將微博及微信的相關消息都被刪除。

BBC引述美國西藏研究學者羅伯特.巴涅特的分析認為,中共當局對火災的情況幾乎「三緘其口」,「警方發出威脅,不讓發放有關火災的圖片或非官方的相關消息。」

大火之後,新華社報導初步調查排除人為因素,但對於起火點,新華社報導卻與網上出現的公安部文件說法不一。中國公安部消防局發出通知,大昭寺火災「經初步調查,起火部位位於大昭寺主殿、金頂」。

為何要封鎖大昭寺大火相關的訊息?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表示,這一陣子,中共打算修憲刪除中共「國家主席及副主席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的限制,許多關鍵字都遭到封鎖,在中共的體制之下,不允許中國有任何對於執政相關的異聲、雜音出現,對外更要塑造出群民擁戴的「神聖」形象。

「以大昭寺大火為例,第一個看到的就是官員怕負責」,李酉潭說,當西藏的一個指標發生火災後,必然會受到各界的關注,各種揣摩也會浮現到檯面上來,眾人皆知道中共官員怕「咎責」,最擔心自己的烏紗帽不保,所以當然要把所有的「訊息」封鎖,「這就是中共官本位」。

所謂「官本位」,是指這個國家的社會價值觀是以「官」來定位的,一切皆官先民後,官大的社會價值高,官小的身價自然小。

從2011年溫州動車事故來看,官方聲稱造成40人死亡、172人受傷,但中共不僅搜救草率,甚至忙著「毀屍滅跡」,李酉潭指出,這是因為死亡人數超過表定「數字」,就有人要丟烏紗帽,所以中共官員們才要急著掩蓋事故真相、封鎖消息,中共官員始終有這種「壓力」存在。(編按:中國近年重大事故死亡人數多呈現詭異的固定數字「35」,見附表)

大昭寺始建於1,300多年前的7世紀,共有5座金頂、108座佛殿,鎮寺之寶是釋迦牟尼12歲的等身佛像。當年松贊干布迎娶文成公主時,唐太宗李世民將這尊像作為嫁妝,由都城長安送抵拉薩。時至今日,大昭寺依舊極受藏人重視,許多朝聖者會圍著大昭寺,當他們看到大昭寺莊嚴雄偉的外觀時,甚至會感動落淚。

一直以來大昭寺的香火非常旺盛,中共卻不允許藏人有自己的信仰,李酉潭表示,自己曾去過西藏,也見過達賴喇嘛,現今的西藏,已是一個沒有信仰自由的地方,中共不允許藏人跟達賴喇嘛有任何的牽連,只要有其相關的物件,包括照片也好,就算犯罪。

李酉潭說,藏人不敢公開表達對於宗教的信仰,但有趣的是,藏人把中共國家主席的畫像放在客廳,讓所有人知道官員很重要,至於真正的信仰,則是放在心中,或是其他不為人知的地方。

在中國,這是一個政治掛帥,共產黨高於一切的國家,李酉潭分析,任何的一切都不准高於黨;中國必須要在黨國體制之下,只要聽黨的話、不牴觸的「宗教」,就可以讓中國人信仰,這就是中共塑造的假象。

他強調,就是要讓外界看到,「什麼是中國的真相,中共就是一切」,這就是中國在中共統治下所呈現的「虛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