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陳焜耀跑出興趣 失眠症不藥而癒

文/記者施芝吟
想要快樂無憂第二人生、幸福樂齡,應該先有健康身體。台灣首位三進三出撒哈拉沙漠超級馬拉松最年長的參賽者,堪稱台灣繼林義傑後,第2位完成四大極地馬拉松賽事的台灣人陳焜耀,因為跑馬拉松,讓他的病不藥而癒。

43年次的陳焜耀,在23歲時進入家族企業上班,36歲接下搖搖欲墜的台灣合隆公司,成為紡織業最年輕的董座。他為拯救合隆,政大畢業後,遠赴美國西雅圖城市大學進修企管碩士,壓力大到得用安眠藥才睡得著,直到接觸馬拉松後,才讓他不藥而癒。

跑馬拉松時,陳焜耀與兒子經歷7天6夜的非人賽程,雙雙完成比賽,成為實至名歸的「鋼鐵人」、「特種部隊」。陳焜耀笑著說,這輩子從沒那麼邋遢過,不但所有裝備都要自己扛,全程沒法好好吃,也沒辦法洗澡,加上40幾度高溫烘烤下,整個人都要變形了。

不過令他感到神奇的是,每天40公里路程,要喝將近7公升的水(每10公里喝1.7公升),連續8天下來,陳焜耀的體質竟完全改變,返台後再也不用吃鎮定劑和安眠藥。「因為這個意義重大的轉變,老婆大人對於我從事極限體能運動,從『持保留態度』轉為『默許』。」不再反對的陳焜耀夫人陳亦惠,甚至對友人表示:「運動改變了另一半的人生。」

他說,跑馬拉松的過程,全身流汗,跑完全身舒暢,壓力全部釋放,對陳焜耀而言,跑步是最好的運動,短褲加跑鞋,不受場地限制,就能達到全身健身的目的。

跟兒子一起參加過大大小小的馬拉松,陳焜耀也從過程中看到兒子領導風範,在2015年將合隆交給他,「我跟他一起跑超馬,在沙漠、南極這麼惡劣的環境,他都生存下來,還能幫助隊友,現在不放手,何時放手?我要趁我手暖時幫助他。」

陳焜耀深知「有健康的體力,才能談生活品質」,因此除了繼續遠赴國外參加極地超馬賽事外,他也會督促自己盡量每天上健身房報到,進行跑步、游泳、重訓。他笑說,自己無法一直坐在家裡看電視,「就是靜不下來,所以會盡量把生活填滿。」不要覺得年紀大、做不了什麼運動,其實越老越要動,持續運動一陣子,就會發現,身體無意間變得更強壯。

熱愛冒險的他還參加重機車隊,安排許多國內外的重機小旅行,造訪許多以前未曾前往的城市,也欣賞許多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