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男性照護者陷入憂鬱不自知 提供自保10招

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當家人需要長期照護時,雖然男性照護者人數較少,再加上傳統社會觀點,需求往往被忽略,經常陷入憂鬱而不自覺。 

(Fotolia)
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當家人需要長期照護時,雖然男性照護者人數較少,再加上傳統社會觀點,需求往往被忽略,經常陷入憂鬱而不自覺。 (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一位43歲未婚男性,20年前父親車禍腦受傷,不良於行需要人照顧,於是就與母親合力撐起家計及照顧父親責任,而且因為自覺無法給予交往10年的女友照顧與經濟,一直無法承諾結婚。近來女友因年紀漸長,遲遲無法結婚而想結束關係,他開始出現焦慮、憂鬱、失眠嚴重、悲觀思維、吃不下、暴瘦、無法關注工作,甚至萌生和父親一起同歸於盡的念頭。 

一位70歲退休男性,因為其他家人仍需上班,就一肩扛起照顧患有慢性疾病與失智症的母親。隨著母親的病情變化、身體問題與干擾行為不斷,多次進出加護病房,使得照顧更加費心力。他近期出現提不起勁、行動變慢、全身無力、無胃口、體重快速下降、焦慮失眠、個性轉變成悲觀,甚至有自殺意念,家人擔心他是否得了不治之症,陪同至醫院做各項身體檢查均無異狀,至身心科看診治療,確診為憂鬱症。經藥物與心理治療,並進行家庭資源整合協談,症狀逐漸改善。 

男性照護者不自覺陷入憂鬱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治醫師施佳佐表示,照護者除了睡眠時間外,幾乎每分每秒都花在被照顧者身上,往往因長期照護生病的家人,重心擺在生病家人身上,忽略了自己的身心需求,再加上長期照顧病人,情緒也容易與罹病病人的病情一同起伏,導致生病了也不自知。 

施佳佐說,在門診的觀察發現,當家人需要長期照護時,多數人還是仰賴家庭成員,其中照護者又以女性居多。雖然男性照護者人數較少,但多不願意傾吐壓力,再加上傳統社會觀點,對於在家男性不友善,因此對於自身出現的病痛不適多會忍隱,需求往往被忽略,經常陷入憂鬱而不自覺,如果一旦發生問題,就容易出現激烈反應或嚴重失常行為。 

照護者憂鬱症的診斷準則與治療

施佳佐說明,照護者憂鬱症的診斷準則(criteria)與憂鬱症相同,當9項主要的症狀之中符合5項以上,且時間持續超過2星期就要當心。這9項主要的症狀包括情緒低落、凡事提不起興致、睡眠問題、食慾改變、動作遲緩、疲倦、自責、自殺的意念與無法專注。 

治療方面,盡量挑選副作用較少的藥物,通常要4〜6個星期,有些患者甚至要8個星期才能看到藥物的效果。此外,還要配合心理治療與家庭資源整合協談,協助整合家庭資源,提供外界資源資訊轉介。 

協助整合家庭資源,提供外界資源資訊轉介。 (Fotolia)協助整合家庭資源,提供外界資源資訊轉介。 (Fotolia)

照護者自保10招

照護者應如何自保,避免憂鬱或是得到即時求助?施佳佐提出下列10招,給予照護者參考:

1. 偷時間給自己。

2. 積極尋求各種資訊與資源。

3. 尋求其他家人支持與認同。

4. 看「長線」非短線,拉大格局,長遠思考。

5. 放下心中罪惡感,接受他人幫助,讓自己可以有喘息。

6. 允許自己無法照顧到面面俱到,放下完美主義與自我過高期待。

7. 避免陷入只有照顧者與被照顧者兩人過度病態依附的兩人世界。

8. 發現自己情緒不穩,導致照顧品質不佳時,要暫時給自己放假。

9. 自己身心出現狀況,如焦慮、失眠等,要勇於就醫,尋求協助。

10.永遠記得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疼愛被照顧者之前要先照顧好自己。 

施佳佐提醒,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每個人都有可能變成照護者,尤其是男性的照護者,在身心出現狀況時,一定要向外求援,學會自保,家人也要觀察留意,及時拉他一把,並且協助就醫,才能避免憂鬱症狀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