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憂台人才遭掏空 立委:中共翻臉比翻書快

中共日前提出惠台31項政策,立委吳思瑤(圖)提醒,中共翻臉比翻書快,台灣民主與學術自主都遠優中國,建議想去對岸的人才深思。(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共日前提出惠台31項政策,立委吳思瑤(圖)提醒,中共翻臉比翻書快,台灣民主與學術自主都遠優中國,建議想去對岸的人才深思。(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中共提出惠台31項政策,針對台灣人才為對象,採取高規格待遇吸引台灣人才前往對岸。立委吳思瑤提醒,中共翻臉比翻書快,台灣民主與學術自主都遠優中國,建議想去對岸的人才要深思,政府須拿出態度應對中國政策。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除了協助大學招才、攬才,也會提醒現職大專教師避免觸法。

潘文忠昨(12)日至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與備詢,中共惠台政策成為立委關注議題。立委陳亭妃表示,針對中國惠台政策而產生的磁吸效應,比如對岸向台灣優秀教師招手,並提供優渥的待遇,政府應構思如何讓台灣人民更有信心。

她提醒,兩岸學術交流過去都存在「曖昧」,如今中共放寬,學者如何去中國交流,相關規範要更明確,也要監控學校或學者去中國簽署合作計畫等。

立法委員張廖萬堅說,福建省去年宣布未來要引進1千名台灣教師到當地大專院校任教,今年2月28日中國再度公布惠台措施,讓大家擔心台灣人才被掏空,相對於中國積極招攬人才,台灣卻因少子化,讓年輕學者海外學成後回台灣卻找不到學校可任教,這部分必須要有相對應措施。

吳思瑤提到,中國鋪天蓋地的「綁才」,政府該管制、控管台灣的關鍵產業與技術,更應拿出態度,避免在兩岸學術交流的政策上,淪為軟趴趴的政策宣導,更提醒台灣優秀人才要深思,中共翻臉比翻書還快,台灣有民主,學術自主更遠遠優於中國,才是好的研究環境。

針對立委的質疑與憂心,潘文忠回應,行政院已經召開跨部會的會議,研議如何因應惠台措施,教育部也積極協助大學招才及攬才,如玉山計畫、高教深耕計畫都透過彈性薪資等方案提升待遇,希望提供大專教師實質支持。

教育部鼓勵兩岸學術交流,對互相觀摩學習持開放態度,潘文忠強調,如果用專案或專職參與中國的計畫,就屬於法律明確規範,現職的公私立大專教師都要遵守《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和《教育人員任用條例》,不能到對岸任教或兼職,教育部也會提醒,避免教育人員因不熟悉而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