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習近平修憲 江澤民休克(上)

⊙金言
3月11日,中共〈《憲法》修正案〉正式通過。2月25日,當取消國家主席任期的消息正式公布後,可謂有人歡喜有人憂。有人把習近平比作毛澤東;也有人把他比作袁世凱;還有人把他比作蔣經國。有人說這是在開歷史倒車;也有人說這是在順天意而行;甚至有人說這是在下一盤「很大的棋」,為將來實行總統制鋪路……但真正膽戰心驚、失魂落魄的應該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

取消國家主席任期,讓江澤民政變集團失去翻盤的機會

貪權戀棧的江澤民害怕下台後,有人替六四和法輪功平反,自己欠下的累累血債遭到清算,以及其貪汙的萬貫家財被抄。於是採取了兩個辦法:一是將大批親信和死黨塞擠進中共政治局和常委會、及中央軍委,通過「垂簾聽政」架空胡溫,繼續把持黨、政、軍大權;二是仿效鄧小平隔代指定接班人,提防被後來的繼承人掘墳鞭屍。

據說,習剛擬任中共軍委副主席時,就曾遭到江在「軍中的代言人」郭、徐的阻撓,並推遲2年到2010年10月才增補為軍委副主席。在一個半公開的會議上,徐才厚還曾對郭伯雄說:「讓他(指習近平)幹5年就滾蛋!」可見,習近平上台是胡溫和江曾討價還價的結果。在江澤民政變集團眼裡,習近平只是個臨時性過渡人物。

出乎江澤民政變集團意料之外的是,十八大胡錦濤竟用「裸退」的方式助習全面掌權,令「太上皇」江澤民痛失繼續「垂簾聽政」的機會。接著「天助」胡錦濤,又順勢拿下江派既定接班人薄熙來。十九大前習近平再次拿下江家幫內定的另一接班人孫政才,同時廢除中共「隔代指定接班人」制度,並通過這次修憲,好讓江澤民政變集團放棄東山再起的幻想。

王岐山出任國家副主席,讓曾慶紅的「反間計」落空

港媒報導,中共十九大,習近平依然尚未完全操控人事大權,新一屆常委名單是各派妥協的產物。其中,江習權鬥的焦點是王岐山。當年同樣以「七上八下」出局的曾慶紅,使出「渾身解數」,動用所有關係網,拚死阻止輔佐習近平「打虎反貪」的得力助手王岐山繼續留任常委。因為王曾經多次約談曾慶紅,訓令他交代本人和家族的貪腐問題。如果王不退,自己很可能在秦城監獄度過殘生。(接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