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大陽明校長遴選 潘文忠:無兩套標準

立委質疑教育部對台大和陽明的校長遴選是2套標準,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教育部立場一致。(記者陳柏州/攝影)
立委質疑教育部對台大和陽明的校長遴選是2套標準,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教育部立場一致。(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人事案至今仍未核定,立委質疑,教育部對台大和陽明的校長遴選是兩套標準。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認為,教育部立場一致,但台大校務會議有同意推薦投票權責,因此和陽明處理程序不同,並強調管中閔案沒受到任何政治干擾,沒人可干預。

立委賴士葆12日在立法院質詢,針對台大校長遲遲未決,質疑教育部對台大和陽明是兩套標準,郭旭崧只有副教授資格,但陽明遴選會認為他等同教授,教育部就核定人事案;但台大說管中閔沒問題,教育部卻遲遲不核定,質疑教育部長卡住管中閔案是在進行官位保衛戰。

立委陳學聖更提到,如果來選台大校長都要被汙辱一番,以後誰還敢來選?陽明和台大的校長遴選都傳出爭議,教育部應該標準一致,否則將後患無窮;立委柯志恩認為,教育部對管中閔案的說法反覆,要求台大再度召開遴選會後,卻不接受結果,又說要等臨時校務會議。

柯志恩說,根據台大遴選作業要點規定,有窒礙難行之處,得由臨時校務會議補正,但窒礙難行應該是像候選人退出,而要點無相關規定時,才由校務會議補正。台大遴選會已選出當選人,哪有窒礙難行之處?

不過,潘文忠解釋,台大和陽明的校長遴選雖然都有爭議,卻有一些不同。因為台大校長遴選過程中,校務會議具有1/3同意推薦的權責,基於尊重大學自主,教育部會等台大校務會議討論並凝聚共識後,再進行適法性處理。

潘文忠強調,「如果學術倫理沒有釐清,台灣的學術發展還有機會嗎?」教育部立場一致,他對特定候選人沒有成見,也不會戀棧職位;陽明校長遴選只有1個爭議,管中閔卻有學術倫理、兼職等爭議,教育部只是希望釐清疑義,還要等到24日狀況才會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