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硬體老舊事故頻發 台鐵限期全面檢修

台鐵面臨設備老舊與管理問題,台鐵表示,3月20日前會全面檢修電車線,並召回所有車輛進行檢查。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鐵面臨設備老舊與管理問題,台鐵表示,3月20日前會全面檢修電車線,並召回所有車輛進行檢查。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台鐵近期事故不斷,民進黨立委李昆澤12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上質詢時指出,台鐵面臨人力不足、訓練欠缺,以及設備老舊與管理問題,使得台鐵安全系統幾乎要崩潰,已進入交通黑暗期;台鐵局長鹿潔身強調,台鐵3月20日前會全面檢修電車線,並召回所有車輛進行檢查,目前正在評估調整部分早晚班列車,增加檢修時間。

李昆澤指出,台鐵每日運量約63.7萬人,尖峰日甚至高達80萬人,但近年因人力、訓練、設備等問題,導致事故不斷。去年重大行車事故有46件、重大死傷案件20件,以及行車異常事件443件,另外,出軌件數高達15件,有9件正線出軌、5件側線出軌。今年1~3月已有16件行車事故、87件行車異常。

李昆澤說,這些事故,輕則造成誤點,重則帶來死傷,而屢次出現重大事故,代表台鐵安全系統已面臨崩潰,整體行車結構已出現大狀況,今年狀況更不會減少,今年仍是台鐵交通的黑暗期。

交通部長賀陳旦說,台鐵目前狀況由三方向改善,一是人力改善後需進一步加強教育訓練,二是查核最大風險的設備,包括集電弓與轉轍器,三是當鐵道局成立後,會成立安全督導部門。

鹿潔身則提到,台鐵發生這麼多事故,他向各界表示歉意。未來一年已訂定兩大檢討方向,設備問題已下令召回所有車輛進行檢查,同時全面檢查集電弓,預計在3月20日前檢修完畢。

至於人力部分,李昆澤認為,台鐵即使補充人力,仍面臨人員訓練欠缺、離職率高的問題,今年3月1日就發生人員訓練不足反轉轉轍器的事件,台鐵應加以檢討,可考慮利用AR、VR等科技模擬教育訓練,此外,台鐵過去重視師徒制,應請退休老師傅回來傳承經驗。

鹿潔身說,近年退休速度快,許多老師傅提早退休,目前已請回許多老師傅,請他們指導台鐵新進員工。另外,未來員工擔任新職務時,必須參加職務轉換訓練,而長遠來說,台鐵確實會增加運輸訓練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