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兩會期間 官方疑掩飾重汙染

【記者駱亞/報導】正值中共兩會期間,北京環保部的官方微博「環保北京」10日發出橙色預警,稱從12日零時開始至14日24時啟動空氣重汙染橙色預警措施。民間質疑,北京環保部門為兩會有意掩蓋汙染的嚴重性。

在北京空氣重汙染橙色預警的具體通告內容中說:預計京津冀及周邊地區,3月11日至14日將出現區域重汙染天氣過程,部分城市空氣品質達到嚴重汙染。不過,《中國水危機》作者、公眾與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10日晚上則在微博上提醒「橙色預警從今天開始」。

據2015年3月30日,中共官方新修訂的《北京市空氣重汙染應急預案》正式發布實施,「如果預測空氣重汙染持續3天以上(72小時以上),就會啟動紅色預警。這也意味著,只要連續72小時PM2.5日均濃度高於150微克/立方公尺,本市就將啟動機動車單雙號限行、中小學及幼兒園停課等應急措施。」

有分析認為,根據官方的這個修訂文件,重汙染是4天,「環保北京」就應該發紅色預警,而不能用所謂的「預警措施」掩蓋並降低汙染的嚴重性。對於「環保北京」不報紅色預警而是報橙色預警,北京松下公司的毛先生解釋:「估計是特殊時期,開大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