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談青年低薪 賴揆:解決非典型就業是策略之一

行政院長賴清德13日表示,對於青年低薪的問題,解決非典型工作人員的確是行政院的策略之一。(記者陳柏州/攝影)
行政院長賴清德13日表示,對於青年低薪的問題,解決非典型工作人員的確是行政院的策略之一。(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13日在立法院備質詢時表示,對於青年低薪的問題,解決非典型就業的問題,的確是行政院的策略之一。

國民黨立委蔣乃辛質詢時指出,台灣高中生學測滿級分者,被世界各國大量挖走,為了將他們留在台灣,應讓其畢業後能找到正式工作。15~29歲學生,畢業後踏入社會找不到正式工作,造成非典型就業人數(指部分工時、臨時工、人力派遣等)達到11.74%,而且數字逐年上升。

蔣乃辛說,據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統計,行政院內部的非典型就業人數就有8萬6千人,其中教育部最多、衛福部居次、退輔會第三名,「行政院可以大量用非典型就業人員,企業為何不能用?如何要求企業提供正式職缺?」他認為,行政院本身要做榜樣,否則年輕人找不到工作,薪資又上不去,留在台灣做什麼?應先從行政院開始,增加正式職缺。

對此,賴揆回應,非典型就業造成台灣整體薪資低落,因此解決非典型工作人員的問題,的確是行政院解決低薪的策略之一。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施能傑補充,政院一直有控制非典型就業人數,部分是因為醫院和學校的專案計畫,不是長期計畫而是階段性,因不同的業務性質所以主體在醫院與學校,但在薪資的要求上,政府有管控機制。

此外,媒體報導中國大陸福建省閩江學院以年收入最低15萬、最高100萬元人民幣的條件,招攬台灣青壯學者。蔣乃辛引用教育部的資料,指大專院校教授的薪資為11萬6,825元(新台幣,下同),只比博士學歷的高中教師薪資8萬4,250元,多3萬2,575元,遠低於香港、日本、美國與法國招聘教授的薪資。

他表示,如何提升國內教學環境,把薪資做適當調整,把大學教授留下來,希望行政院有具體做法。賴揆則回應,這是長期以來累積的結果,政府希望盡量在提高薪資方面來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