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攸關國安 川普禁止博通併高通

美國總統川普以「國家安全」為由,於台灣時間13日發布行政命令,禁止晶片大廠博通收購其競爭對手高通。(Win McNamee/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以「國家安全」為由,於台灣時間13日發布行政命令,禁止晶片大廠博通收購其競爭對手高通。(Win McNamee/Getty Images)

【記者郭曜榮、徐翠玲/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以「國家安全」為由,於台灣時間週二發布行政命令,禁止晶片大廠博通(Broadcom)收購其競爭對手高通(Qualcomm)。 

川普在聲明中指出,根據可信的證據,他認為博通併購高通可能妨礙美國國家安全。以美國財政部為首的美國海外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正在對該案進行國安調查,但川普的這道行政命令,提前使得這項規模高達1,170億美元的世紀併購案宣告終止。 

儘管總部位於新加坡的博通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對於美方質疑這次收購涉及國家安全「強烈不同意」。但據《紐約時報》報導,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發表聲明指出,該決定是政府「承諾採取一切必要行動,保護美國國家安全」的一部分。 

他表示,該行政命令的依據,僅僅是與該併購案相關的事實,以及國家安全敏感性,並非針對博通或其員工做出任何其他聲明,包括成千上萬勤奮和技術高超的美國員工。

報導引述專門從事外國投資事務的律師說法,指川普在CFIUS調查完成前就干預該交易,此舉非常罕見,顯示白宮在採取貿易保護政策方面,「絕對是比以前的政府更積極」。此前有分析指出,CFIUS在此併購案中,直接跳過初評階段,進而執行國安調查已屬罕見。 

高通方面當時因配合調查,而延後原定7日登場的年度股東會。據彭博報導,高通方面表示,年度股東會將於3月23日舉行。

科技部:密切觀察後續走向

科技部政務次長許有進13日表示,這次美國政府以國安為由拒絕雙通併購案,態度轉向強硬,令人有些意外。雙通不合併,對台灣產業來說利大於弊,但還需要密切觀察後續走向。

許有進指出,併購文化在美國很自然。企業如果不求成長或面臨高誘因,很容易被併掉,美國企業整合、併購屬常態。台灣半導體等產業,不少是高通、博通的合作夥伴中或下游廠商,假使雙通真的併購,2個客戶變成1個客戶,議價能力勢必隨著變強,台灣企業恐怕會面臨被砍價等情況,進而導致利潤降低。

目前科技部和高通有多項技術合作,許有進表示,幾個月前高通曾派高層人員到科技部討論雙方合作案,包括5G、物聯網、電信等產業合作案,並沒有停頓或終止。這些合作案能夠幫助台灣產業技術提升、效益大,但併購案後續走向不能掉以輕心,還是要密切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