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作文學堂】一句好話的改變

文/童瑀涵(台中市龍津高中國中部)
「失敗者,往往是熱度只有五分鐘的人;成功者,往往是堅持到最後五分鐘的人。」這句來自母親的殷殷叮嚀,一直深深的烙印在腦中。

我的個性又急又固執,做事情總是「三分鐘熱度」,而且漫不經心。有一次為了參加寫生比賽,事前準備了好久,到了比賽當天,我信心滿滿的動筆做畫,結果構圖都還沒完成,我便放鬆了下來,到處亂走、閒晃;相反的,姊姊專心、慢慢的進入狀況,還不斷檢視畫作、適時修補。時間到了,姊姊輕鬆交卷,我卻胡亂塗鴉,最後的成績就不要多談了。

媽媽看我的窘狀,淡淡的說:「失敗者,往往是熱度只有五分鐘的人;成功者,往往是堅持到最後五分鐘的人。」我聽了頓時覺得羞愧不已。心不在焉的我,光想著玩樂,還妄想會得獎,實在太天真了;一步一腳印的姊姊,投入所有心思和精力,最終獲得好的成果。我錯了,決定向缺點多多的我說再見。

一句好話可以改變你的想法,甚至改變人的一生;謝謝媽媽的適時提點,但願我日後能堅持不懈,做任何事情都能從頭到尾保持專注,我想,再遇到挫敗的機會就能少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