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國務院改組 國台辦港澳辦未合併

中共「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提交中共全國人大會議審議。據稱此次改革力度很大,個別部委可能被裁撤或合併。圖為示意圖。(GREG BAKER / AFP)
中共「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提交中共全國人大會議審議。據稱此次改革力度很大,個別部委可能被裁撤或合併。圖為示意圖。(GREG BAKER / AFP)

【記者方曉/綜合報導】中共「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提交中共全國人大會議審議。據稱此次改革力度很大,個別部委可能被裁撤或合併。

3月13日上午,中共全國人大召開全體會議,聽取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說明。陸官媒報導,改革後國務院正部級機構減少8個,副部級機構減少7個,除國務院辦公廳外,國務院設置組成部門26個。

中共全國人大副委員長李建國向人大會議作《國家監察法》草案的說明。國家監察委員會即將成立,與國務院平行,監察部鐵定撤銷,與最高檢察院、反貪總局等一起併入國家監察委。

具體調整有:一、國務院組成部門調整:包括組建自然資源部。不再保留國土資源部、國家海洋局、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組建生態環境部。不再保留環境保護部;組建農業農村部。不再保留農業部;組建文化和旅遊部。不再保留文化部、國家旅遊局;組建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不再保留國家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不再設立國務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等。

而備受矚目的國台辦、港澳辦合併問題,改革方案國台辦、港澳辦、僑務辦並未調整,仍各自獨立。以及,銀監會和保監會合併,組建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

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

改革方案中提到,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作為國務院新的組成部門,據稱,這一新部門主要將原來民政部的退役軍人優撫安置職責,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的軍官轉業安置職責,以及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後勤保障部有關職責加以整合。 

兩會期間,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參加中共軍隊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上,曾透露將組建退役軍人管理保障機構,並要求全軍要堅決支持此次機構改革。 此次官方對退役軍人的安置工作表態,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衛計委改名 計生政策將取消?

改革方案議案中,取消國家衞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改為「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外界認為,這意味著計畫生育政策已不再是重點,相關計生政策或將陸續廢止。據女性權益機構「女童之聲」提供的數據顯示,在中共各級計生辦政策指導下,中國每年的墮胎數量達到1,300多萬例,相當於每年上演著40多次南京大屠殺。統計數據顯示,截止2011年,已經有大約4億多胎兒被中共計畫生育國策屠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