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人赴歐涉詐騙 歐盟代表:不影響免簽

【記者林鈺琪/綜合報導】日前多名台灣人在歐洲疑似因涉及跨國電信詐騙,遭到歐洲警方逮捕。外交部13日表示,部分台灣人已返回國內,並呼籲台灣民眾前往國外必須遵守當地法律,勿從事非法或與不符簽證目的的行為。

面對台灣人從事損害台灣國際形象的行為,並產生可能影響歐盟給予台灣免簽待遇的疑慮,歐盟駐台代表馬澤璉(Madeleine Majorenko)表示,「這件事絕對不會發生」,歐盟不會因為一部分人犯了罪,就連坐懲罰整個台灣。

外交部歐洲司司長高安,13日於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涉及詐騙案件的部分台灣人已返國,其餘仍被羈押在歐洲,等待進一步的調查。外交部日前曾表示,有36名台灣人在斯洛維尼亞、61名台灣人在克羅埃西亞,疑似涉及跨國電信詐騙案,遭當地警方拘押;而在波蘭也有40多名台人因涉及電信詐騙被警方逮捕。

對於擔憂台灣人在國外涉及跨國詐騙案件,是否會影響歐盟接下來持續給予我國免簽待遇的問題,高安表示,由於歐盟給予台灣免簽待遇是根據非法移民風險、政策安全、雙邊關係、互惠原則等因素進行評估,兩者並無關連。

但是,高安也呼籲,台灣民眾前往國外必須遵守當地法律,勿從事非法或與不符簽證目的的行為。

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馬澤璉也回應,歐盟不會因為一部分人犯了罪,就連坐懲罰整個台灣,「我們不會採取連坐法」。每個人都要為自身的所作所為付出責任,歐盟也擁有完整的司法系統以起訴嫌疑犯,而不會因此歸咎台灣,「這件事絕對不會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