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鐵新票務系統 乘客可自行選位自印車票

鐵將推出新票務系統。圖為台灣首列Hello Kitty彩繪火車首航。 (中央社資料照)
鐵將推出新票務系統。圖為台灣首列Hello Kitty彩繪火車首航。 (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吳美蓮/綜合報導】台鐵正在建置第四代票務系統,最快今(2018)年底推出第一階段,第二階段預計明年中啟用。新票務系統在訂票功能上會有重大革新,未來車票可自行列印,或是利用QR code手機下載,搶長途票也不需要分段購買,系統會安排各段的車票,甚至能夠自選座位。

台鐵第三代票務系統已使用14年,台鐵正規劃建置第四代票務系統,總金費約10.7億元,將分兩階段啟用。第一階段驗收時間在5月,6~9月線上測試,最快今年底上線。第二階段預計明年5月建置完成,有機會在明年下半年上路。

第四代票務系統在訂票功能上將出現重大革新。台鐵表示,未來分段訂票時,系統會自動幫民眾找出各個區段的空位,當下即可知道車廂、座位等資訊,甚至可以自選座位。

目前民眾購買長途車票,例如:台北至花蓮的車票,若其中的宜蘭至花蓮間已無座位,第三代票務系統即會顯示無票可訂,因此,民眾得自行分段購買車票,例如:台北至宜蘭、宜蘭至花蓮等2段購買。新的票務系統上線,將改善此問題。

在取票方式上,新票務系統也有重大突破。台鐵表示,將開放民眾自行列印車票,也可以下載QR code車票,利用QR code感應進站搭車,但這部分功能得等到系統第二階段啟用時才會正式上線。

為配合未來可能上線的QR code車票,台鐵在今年過年前已在全台17個車站啟用超商QR code車票可憑QR code入站的服務。台鐵預計年底擴大服務,擴展至其他車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