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國在台協會:總統任期限制可促進民主

【記者林鈺琪/綜合報導】中共當局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引起外界對現任領導人習近平將無限制連任的猜想。美國在台協會(AIT)13日在官方臉書上分享了一篇美國國務院網站上的文章,並在貼文中提到,即使非常喜愛一位總統,並願意支持延長其任期,「但我們認為任期限制是非常必要的」。

AIT在臉書上分享了這篇標題為〈為何總統有任期限制是件好事?〉的文章,當中提到,總統任期限制能夠制衡威權,這點大多數的美國人都認同;在美國,自從1951年起便規定總統任期不能超過兩任,甚至在這之前,多數美國總統也都遵守美國國父華盛頓(George Washington)訂定的不成文規定,任期不超過8年。

文章還提到,雖然任期限制阻礙了支持者對於領袖續任的想法,但是也能讓在位的領導者無法操縱選舉或削弱對手實力,而領導者也會有達成政績的壓力。文章最後提到,長遠而言,總統的任期限制確實能促進民主機制的良性競爭,更讓民主制度更加堅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