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勇源基金會贈心臟超音波模擬器 助醫教學

高階心臟超音波捐贈會合影。中左羅東博愛醫院院長趙子傑、中右勇源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致遠左一羅東博愛醫院心臟血管中心許育誠主任。(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高階心臟超音波捐贈會合影。中左羅東博愛醫院院長趙子傑、中右勇源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致遠左一羅東博愛醫院心臟血管中心許育誠主任。(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根據衛福部統計,心臟病已連續11年成為全國與宜蘭地區第二大死因,心臟疾病在宜蘭地區的醫療越顯其重要性。3月14日勇源教育發展基金會特捐贈一臺「高階心臟超音波模擬器」儀器予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羅東博愛醫院,為宜蘭民眾提供更好的醫療品質。

羅東博愛醫院心臟血管中心許育誠主任示範操作高階心臟超音波。羅東博愛醫院心臟血管中心許育誠主任示範操作高階心臟超音波。(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代表勇源教育發展基金會的是執行長陳致遠,其捐贈的高階心臟超音波模擬器造價約4、500萬元,裝備包含男性模擬人、經食道心臟超音波探頭、經胸心臟超音波探頭、與心臟、胸腔、腹腔及創傷共計1、200個病例等等,可依需求學習心臟超音波相關技術,輔導受訓對象如何操作超音波設備進行臟器掃描,以及如何解讀掃描後影像。

羅東博愛醫院心臟血管內科許育誠主任表示,心臟超音波是診斷心臟疾病很重要的利器,所有心臟的疾病,不管是冠心病、瓣膜性疾病、心內膜炎等,都可藉由超音波非侵襲性的檢查,獲得確認診斷。以羅東博愛醫院來說,每月心臟超音波的檢查量約五百多例,這樣的檢查量需龐大的心臟醫療團隊做為後盾,目前心臟血管中心聘任9位醫師,也是目前宜蘭地區最大的心臟團隊,也是唯一能全年24小時均能執行緊急心導管手術、開心手術、葉克膜的醫院,讓宜蘭民眾的心臟放心讓博愛來守護。

羅東博愛醫院趙子傑院長表示,醫師一直都是在學習當中,這次勇源教育發展基金會能夠提供這麼好的教具,我們非常感謝。往後醫師若遇有緊急心臟病患救護的狀況,相信透過模擬器的操作訓練經驗,幫助更多醫療夥伴們精準診斷,對病人也有相當大的益處,更對宜蘭地區的心臟醫療品質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