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家具保養 針對材質對症下藥

不同的材料與家具的翻新和保養方法,可以讓粗糙褪色的家具恢復光澤,還可以節省一大筆開支。(123RF)
不同的材料與家具的翻新和保養方法,可以讓粗糙褪色的家具恢復光澤,還可以節省一大筆開支。(123RF)

文/李川
您的家中是否有些家具,堪用卻陳舊,想丟又覺得可惜?今天為讀者簡單介紹一些不同的材料與家具的翻新和保養方法,如能對症下藥,操作得當的話,不但可以讓粗糙褪色的家具恢復光澤,還可以節省一大筆開支。

木質家具的清潔儲存

木質桌椅等往往會在角落裡一放好多年,積灰褪色。建議先用硬掃帚刷去表面大塊的髒垢和蛛網等。

如果你的木質家具表面開始出現褪色,可以選用家具色澤試劑進行恢復保養,比如Cuprinol Garden Furniture Restorer等。

如果表面無需處理,那麼只需使用肥皂水等鹼性清潔劑進行清洗,並晾乾,然後砂紙稍微打磨即可。

木質家具的保養,需要更勤密一些,大概每三個月一次。用碎布蘸上柚木油,順著紋理塗抹木質表面,可以保護木質表面材料,使之持久耐用。如果需要,可以再塗一層,但是一定要等到第一層澈底晾乾。

塑膠材質的家具護理

塑膠材質比木質來講,受季節影響不大,但容易褪色。因此,建議放在室內保存。同時,盡量避免陽光直射,如果放在戶外,用遮光布覆蓋最為理想。

塑膠家具可以直接用肥皂水清洗,對於硬髒垢等,可以用溫水處理。海綿是最理想的清潔工具,因為木刷等會讓塑膠表面留下刮痕。在洗完晾乾後,可以用車輪護理蠟進行打底塗層。

鐵質金屬家具的清理

鐵質家具經久耐用,而缺點是容易起鏽。生鏽了就需要打磨、刷漆。上漆前需要清潔掉表面的土垢,力求表面平整、乾淨,否則細碎的汙垢會讓上漆後晾乾的表面出現明顯的小疙瘩。

鋁質金屬家具的清理

鋁製品在外面放置時間一長,很容易氧化。如果一定要放在露天室外,建議買一個防水的聚酯纖維布罩蓋上,同時也能避免太陽紫外線使其漂白褪色。

鋁製品金屬表面清洗的時候,使用防磨損的抹布或海綿,用肥皂水清洗即可,同時也可以使用車輪防護蠟塗層。

布製品座椅家具等

大多數編織布製品座椅等家具清潔時,先拂去表面塵土,再使用不起泡沫的清潔劑清洗每一個細小角落,防止細小處殘餘的黴菌滋生。其他布製品,纖維編織品等也一樣,最重要的是防黴。洗乾淨後,在太陽下晾晒至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