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反制共軍繞台 嚴德發:機動飛彈車全台繞行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面對共軍不斷繞台、圍台,國軍要如何建構不對稱戰力?國防部長嚴德發今(15日)表示,國軍的飛彈車是機動性的,可以全台灣繞著跑,可以產生嚇阻的功能。

立法院國防及外交委員會15日邀請新任國防部長嚴德發進行業務報告。報告中提到,當前朝鮮半島情勢多變,東、南海主權爭議未解;中共持續強化東、南海爭議區域維權力度,直接挑戰美、日在亞太地區整體利益安全。而中共於台海周邊常態性執行遠海長航訓練,已對我形成防衛壓力,更是國人關注的議題。

報告表示,中共在維護核心利益前提下,積極提升綜合國力與軍事現代化建設;並以兩岸政治分歧作為強化對台武備之藉口,持續研製及部署各式高新武器,藉機、艦在西太平洋海域頻繁演訓,提升對台軍事威懾。國軍在聯合監偵機制下,嚴密注蒐共軍組織調整、裝備研製、演訓動態及對我軍事企圖,掌握國際與區域情勢發展,以為預應。

報告說,前瞻未來戰爭型態與敵情威脅,國軍在「防衛固守,重層嚇阻」軍事戰略指導下,依「濱海決勝、灘岸殲敵」作戰構想,就作戰需求進行戰力整建,以維持「量適、質精、高效能、精準打擊及易損性低」之基本戰力為基礎,置重點於建立不對稱戰力,並加強「戰力防護」裝備整建,俾達到使敵無法登陸立足,迫使敵奪台任務失敗之目標。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時問說,面對共軍持續繞台、圍台,只差沒攻台,國軍要如何建立不對稱戰力,使敵無法登陸立足?

嚴德發回應說,我方戰略是防衛固守、重層嚇阻,依此產生構想與戰術戰法。如國軍機動飛彈車是機動性的,可以全台灣繞著跑,可以產生嚇阻的功能。

至於此舉是否代表台灣擁有可以「打到上海」的長程精準反制飛彈,嚴德發沒有多作回應,僅說國軍戰力思維朝向機動、量多、價廉、易損性低的武器系統,朝這些方面去規劃,在中科院支持下努力,會編成關鍵戰力,這是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