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核二廠2號機 最快下週重新啟動

原能會主委謝曉星15日赴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進行「核二廠2號機大修後機組再運轉之安全管制」專案報告。(記者陳柏州/攝影)
原能會主委謝曉星15日赴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進行「核二廠2號機大修後機組再運轉之安全管制」專案報告。(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原能會主委謝曉星15日赴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進行「核二廠2號機大修後機組再運轉之安全管制」專案報告時表示,原能會5日已完成審查核二廠2號機再運轉,15日經過立法院專案報告後程序完備,為求慎重,會再審視相關資料並做現場訪視,預期最快下週完成准駁,通過後最快9天內滿載發電。

會議主席、立委吳思瑤指出,15日議程是國民黨立委提案、原能會接到台電核二廠2號機審查申請後,送教委會做專案報告。立法院基於國會監督,在原本行政部門可自行決定是否起動再運轉審查期間,就專業性及安全性進行把關,國會只是完成專案報告程序,後續核二廠2號機何時起動再運轉,行政部門自己定奪適合的時間。

國民黨立委一度在會議室主席台前高呼「非核家園,沒有道歉,沒有重啟」,抗議核二廠2號機再轉,並強烈要求民進黨先道歉才能進行實質審查。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則提案要求變更議程,包括要求原能會必須先到地方進行說明會,以及在立法院召開公聽會後,才能進入教委會審查,不過未被採納。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等團體在立法院群賢樓前要求立委嚴格把關,不應草率讓報告通過,反對核二在未追究事故責任前草率運轉,並指出核二設備老舊近年頻頻事故,且鄰近大屯火山群與山腳活動斷層,是否再運轉攸關國人安全,希望政府勿輕忽核安問題。

民團與核電專家賀力維則質疑,核二廠2號機上回大修後,經原能會審查核准,起動後卻在約35分鐘內出意外,政府對原能會負責審核的官員與主管有沒有追究責任?是否有放水?若這次又出意外,審核者與主管的責任應先宣布。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理事長徐光蓉提醒,2012年3月,核二廠1號機停機大修時,發現120根鎖住千餘噸反應爐的錨定螺栓3根斷4根裂。停機時反應爐旁地震儀測得0.29g震動,是最可能的肇因。更早在2011年底核二廠2號機大修時就發現1根錨定螺栓斷,卻不知原因。如果0.29g震動會造成7根錨定螺栓損毀斷裂,真有0.4g的震動,反應爐還能安全鎖住嗎?台灣最近地震活動特別密集,政府重啟核二廠2號機前,至少該先檢查是否真的耐震。

台灣生態學會楊國禎教授表示,核一廠與核二廠位在第二類斷層(在過去10萬年至1萬年內曾活動者)山腳斷層附近,長達74公里,危險性很高,這次花蓮大地震,讓人重新意識到台灣是在全球地震最集中的地帶,加上台灣核電都不耐震,老朽不堪且全身病變,真的很可怕,而且核一、核二,用過燃料棒都放到燃料池爆滿,萬一發生意外,就退無可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