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核二將再轉 沈榮津:對電力調度有幫助

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左起)、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經濟部長沈榮津15日赴立法院做「核二廠2號機大修後機組再運轉之安全管制」報告。(記者陳柏州/攝影)
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左起)、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經濟部長沈榮津15日赴立法院做「核二廠2號機大修後機組再運轉之安全管制」報告。(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林鈺琪/綜合報導】立法院15日邀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及經濟部長沈榮津做「核二廠2號機大修後機組再運轉之安全管制」報告。對於核二2號機再轉能否讓電價降低,沈榮津表示這要以不影響物價波動、照顧民生與節約用電等方面決定。有立委詢問如果核二2號機再轉發生問題該怎麼辦,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與謝曉星都表示,已確保再轉安全無虞,也會對此負起應負的責任。

立委張廖萬堅質疑參與核二2號機申請再轉審查的外部委員是否再過去與未來向台電取得補助或相關合作計畫?謝曉星表示,11名委員都沒有與台電有利益關係,本來還想找更多委員,但真的找不到與台電無關聯的學者或專家。

立委柯志恩提問,核二2號機再轉,能否保證電價是否會下降以及降低台中發電廠負擔與空汙?沈榮津說,電價漲不漲,燃煤是否降載還是要顧慮不影響物價波動、照顧民生與節約用電等3個因素,此外也要考慮,氣候與用電情況,同時提高備轉容量。沈榮津也表示,經濟復甦用電成長、溫度及空污問題都是影響供電的因素,核二2號機再轉對以後電力的調度彈性會有所幫助。

政府將在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立委鍾佳濱盼台電給出承諾每年提出核電機組計畫性控制及減少用電量的報告。對此楊偉甫表示,再備轉容量的許可之下會去進行調適,並以減少核電放在優先位置。

面對黃國昌提問,核二現在確認再轉若出現問題,相關單位願不願意下台負責;楊偉甫表示,已設立許多道程序確保安全無虞,出事會負起應有責任,謝曉星也表示會負起責任。

關於核二2號機何時運轉,楊偉甫受訪時表示,如果近日原能會發出許可通知後會立即開始作業,依照計畫需要9天進行運轉,核二廠二號機「有機會4月上來」。

目前核電廠只剩核二1號機與核三1、2號機仍在運轉,核二2號機再轉後將有4部機組併聯發電。至於其他機組,楊偉甫表示,核一廠兩部機組分別將於今年12月、明年7月除役,從時間與成本上考量,不可能申請再啟動,而核四廠「更是不可能」。另外,核二、核三廠也都將會在規定的年限停機除役,不影響政府推動「非核家園」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