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羅織罪名 維權律師被加控「詐騙罪」

中共當局持續打壓維權律師和維權人士。中國的維權律師不斷被吊銷執照、抓捕和判刑。圖為2017年,香港終審法院外,民眾支持中國的維權律師。(Getty Images)
中共當局持續打壓維權律師和維權人士。中國的維權律師不斷被吊銷執照、抓捕和判刑。圖為2017年,香港終審法院外,民眾支持中國的維權律師。(Getty Images)

【記者李新安、陳漢、周慧心/報導】中共當局持續打壓維權律師和維權人士,被非法關押的維權律師和維權人士處境艱難。近日,維權律師李昱函再被羅織罪名,強加兩項控罪移送檢察院。

據自由亞洲電台3月15日報導,李昱函的辯護律師馬衛於13日會見李昱函。據了解,李昱函目前已被強加「尋釁滋事罪」和「詐騙罪」兩項罪名移送檢察院起訴。

李昱函在德國的兒子馬聞廷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母親起初只是被控「尋釁滋事罪」一項控罪,但是近日又被當局加控另一項「詐騙罪」,他估計當局一直找不到母親「尋釁滋事罪」的罪證,所以就羅織一項新的罪名,用盡辦法令母親入獄。

李昱函律師一直在709律師大抓捕案件最前線進行強烈抗爭,並為律師王宇辯護,因而被當局列為重點管控對象。她自去年10月9日被當局抓捕並關押至瀋陽市第一看守所,至今已5個多月。

代理律師藺其磊曾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偵察機關沒有問她涉及到什麼「尋釁滋事」的行為。瀋陽公安分局對李昱函進行誘騙,而且公安分局本身做為李昱函的控告對象,按道理應該迴避。藺其磊說,「我們認為它就是打擊、迫害。」

被禁免費服務 律師:中共不讓做好人

中共近期對律師控管趨嚴,除了司法部要求律師「未經許可不得接受外媒採訪」外,中華全國律師協會近日也推出「律師業務推廣行為規則」,其中一條規定:律師和律師事務所在推廣業務時,不可以「不收費」或者「減低收費」,法律援助案件除外。

維權律師遲鳳生對「自由亞洲」表示,憑著「低保證」,非常窮的人可以從法律援助中心找律師,但是法律援助律師不像維權律師這麼專業,因為維權律師積累了很多經驗,所以同樣一起案件,好的律師能提出非常多的問題。

維權律師黃沙也認為當局為弱勢人士提供的免費法律援助服務難以和維權律師自願提供的無償服務相提並論。

美國華府人權律師葉寧表示,中共這項條款是針對「低端人口」來的,「表面上棍子是打在律師身上,但實際上,它真的要打擊的是做律師的高尚的人道主義。」「律師不要錢,完全是出於良善、良知這種高尚的品德。」

葉寧介紹說,美國強制要求律師,一年至少要為一個沒錢的訴訟人提供免費的服務,否則不可以更新執照。葉寧認為,中共的規定是非常惡毒的:中共怕好人,所以要綑綁律師跟它一起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