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火燃機組恐擴「10+2」 中市府:非事實

國民黨議員質疑台電2部燃氣機組蓋好了,10部燃煤機組仍繼續運轉,等於是要擴成「10+2」。(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提供)
國民黨議員質疑台電2部燃氣機組蓋好了,10部燃煤機組仍繼續運轉,等於是要擴成「10+2」。(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燃煤機組要繼續運轉嗎?」台電16日在龍井區召開台中火力發電廠新建燃氣機組的環評說明會,近百位中彰地區民眾前往關心。議員顏莉敏表示,台電要新建燃氣機組,卻又給不出原有10部燃煤機組退役時間表,當2部燃氣機組蓋好了,10部燃煤機組仍繼續運轉,等於是要擴成「10+2」。對於「10+2」的指控,市府環保局回應「非事實」,因推動燃氣機組,就是要取代已老舊的第1至4號燃煤機組,希望議員查明事實。

顏莉敏指出,新北市的深澳燃煤電廠擴建案,僅一票之差通過環評,引起外界撻伐,而台中解決空污火力發電廠是關鍵,燃煤機組的退役期程刻不容緩;「無煤家園」是大家的共識,但中央能源政策錯誤的配置,導致中火的燃煤機組不僅無法退役,反而一肩扛起。

顏莉敏批說,台電想要在中火新建兩部燃氣機組,頻頻對外說明其低污染性,但這只是模糊焦點,關鍵在於台電無法清楚說明電價成本的轉移問題、及解決「中電北送」的方案,更對中火舊有燃煤機組的退役時間完全不敢承諾。

據悉,抗議民眾離去後,環評說明會仍繼續召開以完成法定程序。顏莉敏說,這種沒給人民清楚交代和具體承諾的說明會,還逕行開會,何來完成法定程序?人民定會反擊。

針對藍營指中火機組「10+2」汙染增, 環保局表示,在兼顧能源穩定與環境永續下,市府2016年制定《管制生煤自治條例》,要求台中電廠於2020年前減少40%生煤用量,除了已大減生煤500萬噸,讓中火生碳許可量從每年上限2,100萬噸降至1,600萬噸,創下紀錄,也促使中火加速汰除老舊燃煤機組,改用效率較高、汙染較小的燃氣設施,以改善空氣品質;強調中火增建 2座燃氣機組,將取代4座燃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