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狼人教練性侵案 運動醫學專家:體制問題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針對女網友控訴多年前曾遭體操教練性侵議題,台灣運動醫學會榮譽理事長葉文凌16日表示,要使狼人教練消失,這一切需仰賴良好教練制度,監督系統,政府應重視體制問題,投入足夠資金,建立基層教練培訓及晉升管道才行。

葉文凌16日透過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表示,台灣是運動小國,體育署預算少得可憐,選手有可觀的成績,是多半仰賴基層教練的努力,才有機會搏得一紙版面,不過幸運的基層教練,可或有一席教職,退休生活無虞,但也有人出錢出力,隨時走人。

葉文凌指出,狼人教練一出,異性教練須遠離運動員10公尺,但要使狼人教練消失,需仰賴良好教練制度,監督系統,以及足夠的支持系統,才足以解決這種獸性戰勝人性的系統性失靈問題。

葉文凌認為,基層教練長期當選手的父母,又要負擔管理工作,沒理由要求基層教練做這麼多事情,政府要投入足夠資金,建立基層教練培訓及晉升管道,異性管理員應也要強制存在且受法律保障,同時社服系統亦應定期介入,建立基本資料庫,以供運動員長期照護系統之建立,避免運動員有口難言,有怨難伸,有病難醫之處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