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德商案效應中市建SOP 藍營要求開臨時會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針對德商海水採礦投資案事前資訊查核不足,引發各界撻伐。台中市政府表示,現階段僅為市府協助初期洽詢,對方尚未確定來台,且後續也還有資金審查、環評、土地取得等中央實質程序,市長林佳龍已要求檢討並建立完整SOP。國民黨議員16日則通過連署,要求議長召開臨時會,認為市府有必要進一步說明該案原委、以示負責。

市府表示,對於有意來台中投資的對象,市府持續以開放、積極協助的態度接洽。對於本案德國霍夫曼諮詢公司的背景及技術,市府第一時間確實掌握不夠完整,林市長已要求檢討並建立本市更完整的投資行政協助SOP。

接下來有關投資案的行政協助,市府將邀請法律專家列出具體必要文件,往後投資案件必須事先提供這些完整文件,並經市府內部預審程序後,才會進行MOU簽訂與行政協助。

經發局強調,本案目前市府僅擔任洽詢平台,協助對方在前期作業時的踩線、場勘等事務,也幫助對方了解台灣的作業規章。如果確定在台投資,才會進入實質審查及把關程序,包括經濟部針對公司營業項目、資金來源、投資標的進行審查。

此外,國民黨團質疑市府隱匿本案備忘錄資料,經發局說明,市府與霍夫曼諮詢公司合作備忘錄內容第5點條文訂有「締約雙方應行保密義務,不得於備忘錄期間或此後任何期間向第三方批露,並不得於本備忘錄以外之目的使用」之條款;但市府已抄錄重要內容於公文回覆議員,無刻意不提供。

為進一步掌握該案原委,議會國民黨團16日向議會遞交連署書,建請議長林士昌召開臨時會,要求林佳龍就簽署備忘錄提出專案報告,連署書由秘書長張世禎代為收受,預定下週一(19日)進行議程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