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離島

冷戰金門新書發表 內含美國解密檔

臺灣師範大學教授江柏煒與他的新書《冷戰金門:世界史與地域史的交織》。(記者簡源良/攝影)
臺灣師範大學教授江柏煒與他的新書《冷戰金門:世界史與地域史的交織》。(記者簡源良/攝影)

【記者簡源良/金門報導】兩岸和平已有數十個年頭,但金門的戰地文化及歷史仍值得去分析考究。臺灣師範大學教授江柏煒先前受金門國家公園委託,前往美國蒐集已解密的冷戰相關資料,並進行編譯,3月16日於823戰史館發表他的新書《冷戰金門:世界史與地域史的交織》,讓讀者重新審視這段歷史,他認為,唯有歷史反省,才能真正理解和平的意義。

《冷戰金門:世界史與地域史的交織》內容主要涵蓋3個部分,包括:國際史料中的金門地位、軍事治理下的地方社會、後冷戰時期的變遷。在書中,江柏煒採用了他過去20年對金門的研究,以及美國國家檔案和記錄管理局(NARA)提供的金門相關文獻,或能讓歷史學者收穫甚多。

《冷戰金門:世界史與地域史的交織》採用許多歷史文獻,還有許多老照片。《冷戰金門:世界史與地域史的交織》採用許多歷史文獻,還有許多老照片。(記者簡源良/攝影)

「我目前累積關於世界史的部分,事實上是一小部分的成果。」江柏煒表示,他在美國找回861件金門相關文獻,他目前僅翻譯35件,仍有極大部分值得繼續投入;日本近日也解密一批台海冷戰檔案,若有機會去深入更完整的世界史,日本、韓國、中國大陸還有很多重要資料,是大家可以共同努力的方向。

至於為何要去研究這段歷史?江柏煒說,是為了追求和平與和解,戰地文化遺產是和平與和解的媒介,釐清史實將能幫助我們去理解和平與和解之道。福建省政府祕書長翁明志則表示,歷史不能遺忘,研究歷史並非緬懷那個時代,而是希望這些慘痛的歷史不再重演。「我想這才是我們從歷史裡面所汲取到的智慧和更寶貴的經驗。」◇

臺灣師範大學教授江柏煒為來賓簽書,右為福建省政府祕書長翁明志。臺灣師範大學教授江柏煒為來賓簽書,右為福建省政府祕書長翁明志。(記者簡源良/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