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蘭陽第一筆 康灩泉五代聯展

康灩泉的絕筆墨寶。(記者謝月琴/攝影)
康灩泉的絕筆墨寶。(記者謝月琴/攝影)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為感佩康灩泉先生終身對書法藝術的熱愛和推廣,慈林教育基金會特邀請其家屬親友一同展出其書法及後代子孫的創作品,以表彰他在書法藝術的卓越成就。本特展於2018年3月18日至12月31日在慈林新館1F展出,並於3月18日上午10點半舉行開幕典禮,康家後代也帶來表演。開幕會上來了很多貴賓,康家後代除了致贈墨寶給慈林作為典藏外,也帶來二胡、鋼琴、武術等表演。

康灩泉(1908-1985),生於頭城,聞名東南亞,有「蘭陽第一筆」美譽,為台灣近代重要書畫家。他擅長音樂、書、畫,金石,書法尤為名聞遐邇,自幼遍臨古今名家碑帖。他浸淫書法數十年,認為習書法應多讀書、重修養,對篆、隸、草、行、楷各體無不精湛。其人格修養、學問、書法成就深深影響宜蘭書壇,成為後人典範。

慈林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楊欽年表示,康灩泉先生用作品樹立了典範,綿延五代,卓然有成,只此一家,別無分號。慈林希望大家能多接觸美的事物,成為不俗的人,因此投入藝術美感教育。

宜蘭知名畫家周澄指出,他很幸運,康灩泉老師是他的啟蒙老師,初中時就跟他學習書法,及文學,而其人品、待人謙和,做人方面很多方面都值得我們效法。其吟詩、讀古文,不管在音韻、發音、調性上,都沒人能超越。他曾在八二三炮戰時,將其在菲律賓展覽義賣所得六十三萬元慨然捐出,用來勞軍。他覺得國家發生事情,他應該有所貢獻。康老師是儒生俠骨,做該做的事情,且絕不放棄。

康灩泉自幼跟父親學書法,跟母親學畫。康灩泉的孫子康寧說,祖父曾用墨條寫書法,不需毛筆也能表達書法意境。

1985年,康灩泉應當時宜蘭縣長陳定南之邀,書寫《草嶺碑林》四大字,留下歷史見證,也成為他的絕筆墨寶。

陳定南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林光義表示,康老在他心目中是很顯明的,對他影響很大。他用「風吹不動天邊月,雪壓難摧澗底松。」來形容康灩泉的人品。他一聲淡泊名利,慨然正氣,其一生藝術成就,不只影響五代,還更深遠的影響著後人。

展覽期間歡迎20人以上團體免費預約導覽參觀。預約請洽03-9650515分機11薛主任或來信[email protected]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