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14國維吾爾人串連 抗議中共濫捕監禁

【記者艾瑪/綜合報導】全球共14個國家的維吾爾人15日走上街頭,接力抗議中共將眾多維吾爾人關進「集中營」,聲稱是「學習中文和中國法律」,實際是關押起來「洗腦」。他們要求聯合國調查,向中共施加壓力關閉這些「再教育集中營 」。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巴基斯坦男子的維吾爾族妻子自去年12月22日起至今「失蹤」。該男子對英國《衛報》說:「官員們說,我的妻子在學校裡,正在學習中文和中國法律」,但是「一個把人關起來幾個月不准回家的地方不叫學校,那叫監獄。」

美聯社曾援引人權團體和學者的估計,陷入「失蹤」命運的還有成千上萬人。報導說,在新疆庫爾勒就有三四個這樣的集中營,一共關押著數千名學生。

美國之音報導說,這些源源不斷來自新疆的壞消息讓世界各地的維吾爾人15日走上街頭。從澳洲到日本,從土耳其到挪威,從英國到比利時,從美國到加拿大,一場繞著地球、歷時22個小時的示威活動在14個國家接力展開。

在紐約就有400名維吾爾人在聯合國總部前靜坐,然後步行至中共常駐聯合國代表團抗議。

參與在法國示威的一名年輕維吾爾女性說,希望讓世人了解中共在新疆和世界其他地方對維吾爾人的種族屠殺。

雖然中共否認對維吾爾人有歧視和虐待行為,但人權觀察、國際特赦等國際組織說,中共在新疆以「反分裂主義」和「反恐怖主義」的名義施行的激進政策,將那裡變成全世界管控最嚴格的警察地區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