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李克強連任總理 楊曉渡任監委主任

3月18日,根據中共人大主席團提名,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候選人為楊曉渡,並獲通過。(Etienne Oliveau/AFP)
3月18日,根據中共人大主席團提名,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候選人為楊曉渡,並獲通過。(Etienne Oliveau/AFP)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3月18日,在中共人大會議上,李克強連任中共國務院總理,楊曉渡任監察委首任主任。當天還公布了軍委副主席、最高法院院長、最高檢察院檢察長的名單。

3月17日上午,習近平連任中共國家主席、國家軍委主席,栗戰書任中共人大委員長,王岐山任國家副主席。

3月18日上午,中共人大一次會議舉行第六次全體會議。當天,李克強以2964票贊成,2票反對,另有14人缺席,連任中共國務院總理。

許其亮、張又俠任中共軍委副主席,魏鳳和、李作成、苗華、張升民為中共軍委委員;楊曉渡任監察委主任;張軍為最高檢察院檢察長,周強為最高法院院長。

3月5日,李克強在中共人大會議上作了政府工作報告。3月13日,中共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根據該方案,國務院將減少8個正部級機構、7個副部級機構,共設置組成部門26個。

楊曉渡出掌監察委 專家透視

此次,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楊曉渡成為首任監察委主任。楊曉渡此前兼任中共中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國家預防腐敗局局長三職。3月13日公布的中共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監察部併入新組建的監察委,不再保留監察部、國家預防腐敗局。

此前有消息稱,楊曉渡在中共十九大進入政治局,是習近平在「十九大」之後加強紀委力量、繼續強力反腐。而監察委在未來的反腐中當是重中之重。

現年65歲的楊曉渡早年曾長期在西藏工作,後曾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紀委書記、統戰部長,負責涉台事務,與習近平的工作有過交集。習近平上任後,楊曉渡獲習的重用。

此外,被大陸法學界稱為「大法盲」的周強,近年來醜聞不斷,民怨很大。周強和張軍因積極追隨中共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均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列入追查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