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侍酒師」菁英決賽 龍華科大游茹珺奪冠

龍華科大觀光系游茹珺(右2)在台灣亞洲葡萄酒學會主辦的「全國校際盃年輕侍酒師菁英賽決賽」,以優異表現榮獲冠軍,同系任詠聖(左2)奪得殿軍。(龍華科大提供)
龍華科大觀光系游茹珺(右2)在台灣亞洲葡萄酒學會主辦的「全國校際盃年輕侍酒師菁英賽決賽」,以優異表現榮獲冠軍,同系任詠聖(左2)奪得殿軍。(龍華科大提供)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侍酒師」是高級餐廳及飯店裡,貼身幫客人服務、挑選酒類的專業服務人員,國際侍酒大師全球僅249位,全台擁有侍酒師專業證照的更不到百人,但薪水卻比一般服務生多2至3倍,因此許多餐飲科系學生都嚮往當專業侍酒師為榮。龍華科技大學觀光系學生游茹珺,以優異表現在競賽中榮獲冠軍。

由台灣亞洲葡萄酒學會主辦的「2018 AWI-TAIWAN 第六屆全國校際盃年輕侍酒師菁英賽決賽」,特別邀請全球第60位國際侍酒大師 Master Sommelier-Mr. Darius Allyn在總決賽擔任總裁判長, 24位參賽選手必須在決賽第一回合中,以專業服務在5分鐘內完成侍酒服務。再由24位選手中,選出4位分數最高者晉級總決賽。

「侍酒師」受過專業的訓練,擁有對酒類有廣泛的知識,專精於各式酒類服務,主要是在高級餐廳中服務,能將餐點與葡萄酒做完美的搭配。他們的專業與教養比wine waiter更高。

龍華科大游茹珺以優異表現榮獲冠軍,同系任詠聖奪得殿軍、許智婷、林姿儀獲優勝;文創系賴薏如、邱鈺容也獲得優勝肯定,本次共有7位同學晉級決賽,其中6員獲獎,成績亮眼。

龍華科大觀光系游茹珺(右二)在台灣亞洲葡萄酒學會主辦的「全國校際盃年輕侍酒師菁英賽決賽」,以優異表現榮獲冠軍,同系任詠聖(左二)奪得殿軍。龍華科大觀光系游茹珺(右二)在台灣亞洲葡萄酒學會主辦的「全國校際盃年輕侍酒師菁英賽決賽」,以優異表現榮獲冠軍,同系任詠聖(左二)奪得殿軍。(龍華科大提供)

全程英文提問 考驗餐酒搭配

總決賽過程是以國際級競賽模式,各以6分鐘時間完成氣泡酒與紅酒服務,並由總裁判長Mr. Darius Allyn全程以英文提問,比賽現場氣氛緊張,因為選手們事先都不知道評比內容,全靠隨機應變,考驗選手臨場反應與侍酒師應有之專業知識與餐酒搭配等服務技能。

完成服務後,4位選手還必須要再經過搶答考驗,而考官出題範圍廣闊,Mr. Darius Allyn全程以英文提問包括葡萄酒知識、種植、各國主要品種、產區等專業知識共10項問題,要選手推薦酒類和適合的餐點。經過重重考驗,一路過關斬將後,最後龍華科大觀光系學生游茹珺,以優異表現榮獲冠軍、任詠聖則奪得殿軍。

國際侍酒大師Darius Allyn對選手的表現也讚譽有加,肯定他們年輕又專業,未來前途無可限量。尤其以游茹珺表現突出優異,獲得國際侍酒大師 Darius Allyn極力讚美與青睞。

龍華科大觀光休閒系老師謝美婷談到,游茹珺與任詠聖都是第一次參加侍酒師競賽,靠著平日努力勤練讓自己技能與專業更為精進。難能可貴的是游茹珺雖然比賽當天仍帶著傷口參賽且競賽過程中傷口還在流血,但仍堅持繼續參賽,勇奪第六屆全國校際盃年輕侍酒師菁英賽決賽總冠軍。

游茹珺賽後更被國內侍酒師肯定實至名歸的總冠軍。Mr. Darius Allyn也提及茹珺是4位選手中最專業讓他印象最深刻的同學,無論在應答或服務上都有高度專業水準。

龍華科大觀光休閒系表示,該系致力觀光餐旅專業技能養成,開設的「飲料與調酒實務」課程,近幾年連續在TAWI全國青年侍酒師競賽、國內外創意調酒大賽中屢創佳績,成績耀眼,為學子在其專業能力與未來職涯規劃上,增添就業實力保證。

「侍酒師」主要的工作是酒的採購、貯藏和看管酒窖。他們也負責酒單的安排、酒的遞送、服務、訓練餐廳的其他服務人員。他們和餐廳的烹飪團隊一同工作,搭配最適合各式不同餐點及其特性的酒。侍酒師可能會與行政主廚或主廚(chef de cuisine)在今日餐點的搭配上產生爭議。一位專業的侍酒師在餐廳樓面工作並直接與餐廳的老闆聯繫。侍酒師根據顧客偏愛的食物和預算來搭配餐點與酒。

現代侍酒師的意義已經更廣泛,不只是酒的服務,也包含多方面的服務如:葡萄酒、啤酒、烈酒、軟性影料、雞尾酒、礦泉水和菸品。有些餐廳會僱請專事服務水、威士忌、雪茄、清酒的侍酒師,有些可能也會調配咖啡和非酒精性飲料,跟調酒師功能對等,但擁有專業知識。

龍華科大游茹珺以優異表現榮獲冠軍,同系任詠聖奪得殿軍、許智婷、林姿儀獲優勝;文創系賴薏如、邱鈺容也獲得優勝肯定,本次共有7位同學晉級決賽,其中6員獲獎,成績亮眼。龍華科大游茹珺以優異表現榮獲冠軍,同系任詠聖奪得殿軍、許智婷、林姿儀獲優勝;文創系賴薏如、邱鈺容也獲得優勝肯定,本次共有7位同學晉級決賽,其中6員獲獎,成績亮眼。(龍華科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