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19日高溫30度 週四低溫11度

21日晚~23日清晨,最低溫恐下探11度。(記者余鋼/攝影)
21日晚~23日清晨,最低溫恐下探11度。(記者余鋼/攝影)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昨(19)日西半部高溫達30度,但春季氣溫多變,21日氣溫將會再驟降,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21日晚~23日清晨,最低溫恐下探11度,這就是所謂的「乍暖還寒難將息」,民眾要注意氣溫的劇烈變化。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裡指出,19日台灣在暖氣團內,西半部晴時多雲,溫暖舒適,正午陽光下微熱;西半部高溫將回升至28~30度左右,日夜溫差約在10度左右。東半部亦為多雲時晴的天氣,午後東北部地區有一些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

吳德榮說,20日冷鋒過境,中部以北及花蓮以北有陣雨或雷雨,局部地區有瞬間較大雨勢,南部、東南部有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冷空氣緊接南下,氣溫下降、愈晚愈冷;上半夜北台灣約降至14度,早出晚歸,要留意氣溫變化。

吳德榮說,21日天氣轉乾冷,花蓮、台東仍有局部短暫雨。22、23日各地晴朗穩定,白天陽光下不覺冷,但早晚氣溫「明顯偏低」。不過21日~23日清晨,因「強冷空氣及輻射冷卻作用」,中部以北局部地區,將出現11、12度的低溫,沿海空曠地區可能更低。

吳德榮說,23日白天起~25日天氣晴朗穩定,冷空氣減弱、逐日回暖,白天溫暖舒適、早晚偏涼微冷,日夜溫差大。26日另一波微弱系統,帶來輕微變化,需再觀察。

中央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則說,鋒面生成的比預期早一些,因此氣象局調整預報。19日台灣各地還是溫暖舒適。但是到了下午,受到鋒面接近影響,金門、馬祖會先轉為有短暫陣雨或雷雨的天氣,隨後入夜在中部以北及東半部地區也開始有零星短暫陣雨出現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