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震災善款被疑濫用 張善政:可申請退款

花蓮地震捐款運用遭質疑,地震災害捐款管理及監督委員會召集人張善政(右)和花蓮縣長傅崐萁(中)19日出面召開記者會。(記者詹亦菱/攝影)
花蓮地震捐款運用遭質疑,地震災害捐款管理及監督委員會召集人張善政(右)和花蓮縣長傅崐萁(中)19日出面召開記者會。(記者詹亦菱/攝影)

【記者詹亦菱、陳懿勝/花蓮、台北報導】網傳花蓮震災善款中8億元補貼石材及觀光業者,引發熱議。花蓮縣長傅崐萁19日帶著0206花蓮地震的所有受災產業的資方,在縣政府召開說明記者會;「花蓮震災善款監督與管理委員會」召集人張善政補充,民眾若有疑慮,可填寫表格申請退款。

花蓮震災捐款達20億,監督款項的張善政在3月8日的第2次會議中,提到8億元用在觀光及石材產業紓困,引起網路紅人館長陳之漢及486團購網執行長陳延昶質疑「捐款都拿出紓困產業了」。

張善政表示,若民眾對善款分配有疑慮,可來電指定用途,若還是不願意讓花蓮縣府分配善款,可以致電社會處確認捐款款項,再填寫表格申請退款。

張善政說,陳之漢對花蓮震災捐款發表的看法,在第一時間就留言回應,但館長可能沒時間看,後來才透過LINE找到館長秘書,希望當面溝通,也不排除上他的直播節目充分討論。他說,若館長仍覺得要堅持退款,花蓮震災監督委員會可以把捐款退回。

傅崐萁表示,花蓮重要產業是觀光跟石材,震災戶有直接與間接受災,分別有房屋倒塌和產業資方,因此提案才會有8億產業損失紓困,並強調災損補助都是參照台南震災、高雄的氣爆及日本311受災戶等也都有對產業有補助。

傅崐萁表示說,若捐款者有指定用途,只想捐給災民、不是產業,甚至要求退款,縣府予以尊重,產業受損補助不夠,希望中央可以支援花蓮8億元的補助金,如果窒礙難行,無法救助的話,花蓮縣政府只能「概括承受」。

另外,立委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時指出,花蓮震災收到捐款逾20億元,卻傳出花蓮縣府規劃8億元,總捐款的四成用在產業重振,而非救助災民。

內政部長葉俊榮回應,善款要專款專用,也要尊重捐助者的指定用途,提供與災民救助直接有關事項,「這是法律規定的原則,執行者要基於善念的延續,這部分可以檢討。」

依《災害防救法》第45條規定,民間捐助救災的款項,由政府統籌處理救災事宜者,政府應尊重捐助者意見,專款專用,提供與災民救助直接有關事項,不得挪為替代行政事務或業務費用,並應公布支用細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