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環評法躺環保署 立委批:民進黨打假球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左)表示,《環評法》修正草案去年9月預告,開過公聽會、研商會後發現不夠周延,還在廣徵意見中。(記者陳柏州/攝影)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左)表示,《環評法》修正草案去年9月預告,開過公聽會、研商會後發現不夠周延,還在廣徵意見中。(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現行《環境影響評估法》缺乏環評案退場機制,2006年通過環評的深澳電廠,目前只要做環差分析即可,因而引發軒然大波。立委蔣萬安19日立法院質詢時指出,環保署去年9月就已預告《環評法》修正草案,但這會期並沒排進民進黨優先法案,躺在行政院這麼久,誰不知道就是卡在經濟部等部會反對,行政院長賴清德不願把《環評法》送到立法院,「民進黨根本在打假球」。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表示,《環評法》修正草案去年9月預告,開過公聽會、研商會,發現不夠周延,還在廣徵意見中。今年3月16日已召開法規委員會、3月27日將再召開第2次法規委員會,也還會繼續廣徵各界意見。

深澳電廠開發案突顯《環評法》中,老舊環評案缺乏退場機制,對於詹順貴不只表達他反對深澳電廠開發,也說要把大家的憤怒化為修法的動力,蔣萬安批,詹順貴說的這麼好聽。去年9月《環評法》草案就已經預告,卡在很多部會有意見,賴清德就是不願送進立法院,修法周延只是藉口,就是在打假球。

至於今年下半年能否送立法院?詹順貴回應,只能盡量努力把草案完成送到行政院,行政院什麼時候送到立法院,沒辦法代為決定。

《環評法》修正草案,修正第24條、第30條條文,新增主管機關必要時得變更或廢止原環評審查結論,同時修正第31條條文,新增開發行為於審查結論超過一定期間未開發時,環評審查結論失效,以此解決環評制度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