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乾淨煤說 能源局、台電被爆誤導賴揆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指出,超超臨界發電機組的技術下,無論從哪個切角詮釋,都無法等同行政院長賴清德口中「乾淨的媒」。(《POP搶先報》提供)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指出,超超臨界發電機組的技術下,無論從哪個切角詮釋,都無法等同行政院長賴清德口中「乾淨的媒」。(《POP搶先報》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深澳發電廠環差案通過,除了各界砲火隆隆,行政院長賴清德「乾淨媒」說詞,更被認為是「治國O話」又一樁。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20日接受電台節目《POP搶先報》訪問時爆料,指出提供片面資訊給賴揆,讓賴產生認知缺漏的人,正是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台電總經理鍾炳利。他希望經濟部、台電勇敢跳出來承擔責任,而不是躲在環評保護傘下作壁上觀。

對於賴清德口中「乾淨的媒」,詹順貴解釋,在超超臨界發電機組的技術下,能夠以燃煤提供相對汙染最小的電能製程,只要是燃煤發電,就不可能完全乾淨、無汙染。台電對外聲稱採買「無煙煤」與「亞煙煤」作為燃煤原料,都只是相對之下碳排較低,即使將煤料先汽化再利用都屬實驗室階段的非商業化技術,無論從哪個切角詮釋,都無法等同所謂「乾淨的媒」。

「超超臨界發電機組」是指在能源轉換相對效率較高的燃煤技術,碳排汙染程度也相對較低,但要到達超低排放,還是要添購相對應的最新汙染防制設施,而且想趨近燃氣發電機組的乾淨標準,仍然存在不小差距。

詹順貴指出,在發電上應顧慮的不只是效能與環保,還要一併考量燃料存放等安全問題,經濟部應該客觀務實、勇於對外說明這份擔憂與通盤考量,台電公司也不應該只用單一、片面資訊去誤導賴清德,這樣是很不負責任的作為。

對於新北市長朱立倫聲明不核發「生煤使用許可證」,詹順貴表示,考量到蔡英文政府「2025非核家園」的能源轉型目標,經濟部甚至行政院都應該從源頭思考深澳電廠的定位,以及再運作的必要性。經濟部與台電必須面對、克服種種問題,不是環評走完一切都結束,也不該再躲在環評保護傘下,否則就是對不起國人,浪費一千億公帑(深澳電廠建廠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