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兩會人事洗牌 北京面臨2大挑戰

中共國務院新人事塵埃落定,外界關注未來美中台三方關係如何發展。(Getty Images)
中共國務院新人事塵埃落定,外界關注未來美中台三方關係如何發展。(Getty Images)

文/記者莊麗存
中共兩會日前落幕,北京新的對外與對台人事布局已完成,中共的外交、國防和對台政策也勢將有所調整。

對於中共前聯合國代表劉結一接掌國台辦之後,北京此後是否將大幅調整對台政策,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明居正表示,其實對台政策決定於最高領導人,是習近平的意志,而非新上任的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基本上是習近平想怎麼做,目前對台的人事布局是為了鞏固自己的政權。

換言之,現在對台政策不是主軸,對習近平而言,有兩大挑戰更為重要,第一是如何鞏固權力;第二大挑戰是經濟問題,包括內、外在因素,在內在因素方面,中國目前經濟發展不是太好,這幾年中國經濟成長一直下滑,這也是正常趨勢,也說明了中國發展經濟模式已到達瓶頸,必須改弦更張,但還不知是否能轉得過去,就像台灣經濟轉型也沒有很成功,「不是所有國家想轉型就能轉得成的」。

外在因素方面,美國總統川普主張3大政策,包括減稅、加息與縮減資產負債表,這些對中國經濟有很大的打擊作用,因為來自美國經貿壓力會非常大,中共怕內部會被掏空、經濟下滑,所以就祭出對台31條措施,要騙台灣人,把錢、技術、人才騙到中國去。

王岐山地位強化 楊潔篪退居二線

新政局人事重新洗牌,王岐山當選中國國家副主席後,將掌外交大局,而王毅升任國務委員,同時留任外交部長身兼二職,也成為第一個曾擔任國台辦主任的國務委員。外界關注,他們除將處理中美貿易爭執外,是否也會規劃新的亞太戰略。

楊潔篪既沒有連任國務委員,也沒如預期地當上副總理,現在保留的職位是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祕書長兼辦公室主任,有分析認為,這或許意味著楊潔篪從外交團隊裡出局,但知名中國時政評論家文昭表示,現在還不好這麼說。

文昭認為,楊潔篪角色的突然變化,一個直接的後果可能是王岐山的地位被強化,王岐山成為事實上對美外交靈魂人物的角色,可能很快會突顯出來,楊潔篪相對成為退居二線的人物。

楊潔篪有很深的江派背景,不論楊潔篪出任何種黨內職務,都將夾在強勢的王岐山和手握實權的王毅之間,有被架空的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