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美國演講 陳菊提「台灣新亞洲價值」

陳菊表示,希望任何一個國家都能分享自由民主的成果。(高雄市政府提供)
陳菊表示,希望任何一個國家都能分享自由民主的成果。(高雄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高雄市長陳菊於美東時間20日在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發表演說,提出「台灣價值,是新的亞洲價值」她期待台灣成為亞洲的安定力量,更呼籲美台攜手合作,共同以自由民主理念捍衛印太地區及全球的和平。

陳菊認為,台灣不能完全仰賴美國,也要在經濟和國防能力上自我加強。陳菊認為,台灣不能完全仰賴美國,也要在經濟和國防能力上自我加強。(高雄市政府提供)

對於現任民進黨政府,陳菊說,相信總統蔡英文會以溫和、堅持的方式完成改革與轉型正義,並肯定其穩健風格維護台灣主權,同時對中國釋出善意的兩岸政策。

有關兩岸關係,陳菊表示,兩岸應善意交流,異中求同,應有雙向溝通,不應只有台灣單方善意,民進黨與中國沒有歷史恩怨,台灣長期在黨國反共教育中,彼此應擺脫過去的枷鎖,以新方式互動,「現階段雙方不斷在言語上挑釁不是好方式」。

至於對台美關係的期待,陳菊表示,台灣尋求合作,「我們有期待,但不能依賴」。台灣並非完全仰賴美國,也要在經濟和國防能力上自我加強。她希望美國等擁有民主價值的國際社會不要讓台灣孤立。

陳菊19歲起參加黨外運動,是台灣威權時期美麗島事件政治犯,曾入黑牢6年,至此台灣的自由民主開始澎湃發展,後來她成為高雄首位民選女市長並連續在位12年。一名中國留學生提問,美麗島事件與天安門事件,「為何相似的命運,歷史卻走向完全截然不同的道路?」

陳菊回答,台灣的民主運動是台灣前輩基於不恐懼、不受壓迫、信仰人權民主,所做一代又一代的努力,自己也希望,這些美好的價值全世界都能擁有,包括中國。

陳菊以「我的4000天與40年:台灣的民主之路」為題,分享個人40年政治生涯及12年的高雄執政經驗,她表示,「民主自由是台灣人掙來的成就,也是對國際的貢獻」,台灣雖小,卻可在亞洲扮演很大的角色,期待透過CSIS這個世界性舞台,讓國際更加認識台灣及台灣在民主人權普世價值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