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個資被濫用 網路發起刪臉書行動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臉書5千萬用戶個資遭分享給第三分單位的事件持續延燒,繼美國國會要求臉書執行長祖克柏出面說明事件後,歐盟與英國也加入了行列。另外,WhatsApp的創辦人艾克頓(Brian Acton)則加入「刪除臉書」(#deletefacebook)活動。

媒體披露,英國心理學家透過一款心理測驗App收集用戶及其好友的資訊,引發爭議的是這些資料也被「劍橋分析」進行商業用途,該公司曾受雇於英國脫歐派及川普競選團隊發送宣傳,外界也質疑選舉是否受到操控。

歐洲議會及英國國會都要求祖克柏說明此事。歐洲議會議長塔加尼(Antonio Tajani)推文寫道:「臉書有必要在代表5億歐洲民眾的議會面前澄清,個人資料未被用於操縱民主。」

歐洲議會及歐盟執委會已要求緊急調查臉書的個資外洩事件;英國則啟動對「劍橋分析」母公司「戰略溝通實驗室」(SCL)的搜查。

路透社報導,知情人士說,美國麻薩諸塞州與紐約州對此事展開聯合調查,要求臉書提供相關資訊。

網路上則出現另一種回應,曾經將通訊程式WhatsApp,以190億美元(今約新台幣5,580億元)賣給臉書的艾克頓20日透過臉書及推特帳號寫下「這是時候了!」並加上「刪除臉書」的標籤。

艾克頓曾經表示,他的產品不靠賣廣告賺錢,因為一旦賣廣告,用戶將永無休止地收到廣告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