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嚴控西藏 寺院僧人需考法律

中共建政後不斷破壞西藏文化。圖為西藏首府拉薩的大昭寺。(Getty Images)
中共建政後不斷破壞西藏文化。圖為西藏首府拉薩的大昭寺。(Getty Images)

【記者李新安/報導】寺院自古是清修之地。但目前中國西藏的僧人,卻被當局組織參加中共的「法律考試」。外界認為,這是中共長期管控西藏寺院的表現。

據陸媒報導,3月21日,西藏拉薩三大寺之一的色拉寺進行「普法考試」,400餘名僧人參加。此外,西藏各大寺院的考試也於近期舉行,考試的內容涉及《憲法》、《宗教事務條例》等。

色拉寺管理委員會宣教處處長邊巴次仁表示,近些年來,寺院每週都集合僧人學習「法律知識」,但要他們去參加考試還是首次。

公開資料顯示,色拉寺位於西藏拉薩市區北郊的烏孜山南麓,是藏傳佛教格魯派六大寺院之一,創建於公元15世紀初。

西藏寺廟眾多,其建築和裝飾風格都獨具特色,有著濃厚的藏傳佛教特點。西藏地區地廣人稀,但有人居住的地方就會有寺廟。寺廟是人們聚集、祈禱、修定的中心。

破壞西藏文化 中共不是第一次

中共建政後不斷破壞西藏文化。據《西藏兵志》記載,1959年西藏土地改革前,著名的寺院有2,711座,僧尼11萬4,105人;到文革前僅有寺廟361座,僧尼6,248人。

2017年10月17日在新德里「印度國際中心」(India International Centre)舉行的主題為「西藏文化滅絕」的研討會上,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博士表示,歷史上西藏學者和僧人把佛教引進西藏,而如此寶貴的文化在中共入侵西藏伊始和文革前後,乃至今天一直是中共打擊和毀滅的主要目標。中共正在加強對西藏各寺院的管控,並企圖控制整個藏傳佛教體系。

今年1月25日,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組織發布消息表示,中共當局對喇榮寺五明佛學院實施新的行政控制,有礙宗教自由。中共對西藏寺院控制的手段翻新。據人權觀察取得的中共官方文件,該寺院於2017年遭拆除僧舍、驅逐僧尼後,其管理、財務、安全、招生甚至教材選擇等事務已由大約200名中共官員和普通官員全面接管。

作為世界上一個最大及最具影響力的藏傳佛教中心,五明佛學院的教學內容竟被要求「非宗教課程需占40%」,招生的首要原則是「政治堅定」等,辦學宗旨將納入「擁護中共和社會主義制度」等內容。

中共進駐寺院管理委員會

人權觀察指出,自2011年10月以後,位於喇榮寺以西較遠處的西藏自治區所有寺院均已由中共官方組織長期進駐,接管每一個寺院的管理委員會。東部藏區也有部分寺院同樣遭到接管。

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表示,喇榮寺被中共官員接管,足見中共並非僅以減少僧尼人數為目標,中共當局還想實施全方位管控,監視宗教社群各個階層的一切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