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建全退輔制度 教團:落實第三層年金

全教總召呼籲健全私校退撫的「三層年金制度」,修法讓教職員可依個人意願辦理增額提撥。(記者陳柏州/攝影)
全教總召呼籲健全私校退撫的「三層年金制度」,修法讓教職員可依個人意願辦理增額提撥。(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年金改革以來,官方不時宣傳所謂「三層年金制度」的優點。教團表示,事實上,就連公部門的受僱者,目前也僅有「二層年金」(公保+退輔),現階段真正有機會實現三層年金保障的,其實是私立學校的教職員。因此,呼籲健全私校退撫的「三層年金制度」,修法讓教職員可依個人意願辦理增額提撥。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23日在台北召開記者會。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指出,「三層年金制度」包括第一層公保年金、第二層提撥的私校退撫、第三層依個人意願的增額提撥金。如果有增額提撥,教師服務滿30年後,月退金可增加6,400元到2萬元,保障更完整,呼籲尚未辦理的學校盡快辦理,並審慎評估是否要修法。

全教總發現,很多私校不願開辦第三層的增額提撥金,導致教師無法提撥。事實上,學校依法只需為教師提撥1元,就能開辦這項措施。

他們呼籲修正《學校法人及所屬私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離職資遣條例」第9條,讓教職員可依個人意願辦理增額提撥,不需要學校先辦理,落實退休保障。

教育部私校退撫儲金監理會執行祕書賴俊男表示,依法學校只需配合辦理扣繳作業,目前全國372所私校中,已有122校辦理增額提撥,以教職員人數計算,約占六成。增額提撥不會增加私校太多的財務負擔,只要為每位教職員每個月提撥1元及辦理扣繳即可,因此,教育部持續鼓勵私校辦理。至於全教總提議修法,也會審慎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