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四國農業文化館落成 展現桃園多元文化

農博四國農業文化館以「多元文化、國際交流」納入策展特色。(桃園市府提供)
農博四國農業文化館以「多元文化、國際交流」納入策展特色。(桃園市府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新屋區農博基地四國農業文化館,以東南亞特有的竹建築設計,該材質非常通風、涼爽,彰顯循環經濟的價值,配合「梯田」為庭園造景設計,菲律賓和印尼的梯田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也以展覽、互動裝置生動結合四國美食、文化、服飾、工藝、音樂、舞蹈,展現東南亞特有風情及魅力。他強調,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特色,就地取材、與自然和諧相處,這是每個民族生活的智慧,以農博為舞台,希望讓大家瞭解多元文化、多元生活以及不同農業型態的魅力。

農博四國農業文化館以「多元文化、國際交流」納入策展特色。農博四國農業文化館以「多元文化、國際交流」納入策展特色。(桃園市府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指出,桃園是台灣與東南亞最好的連結,國際機場在桃園,從桃園到東南亞國家非常近,航程約4至5小時;桃園也是台灣產業基地,東南亞的外籍移工相當多,來自越南、菲律賓、印尼和泰國的移工超過11萬人,其中越南3萬2,987人、菲律賓3萬2,890人、印尼2萬7,606人、泰國1萬7,233人,而選擇落腳於桃園的東南亞新住民約1萬9,000人,有超過12萬9,000人在桃園工作、生活、建立家庭、追求人生夢想。

桃園市長鄭文燦(中)參加農博四國農業文化館落成。桃園市長鄭文燦(中)參加農博四國農業文化館落成。(桃園市府提供)

鄭文燦指出,雖然彼此的宗教、文化不同,如果大家多相互瞭解,就像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提倡的,追求差異中的和諧,欣賞、互相尊重、共同接納,讓多元文化成為桃園特色。

鄭文燦也說,「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曾展出東南亞四國燈區,「2018桃園農業博覽會」亦以「多元文化、國際交流」納入策展特色,於多元文化專區設有「四國農業文化館」、「國際友好」等展館,其中「四國農業文化館」呈現越南(Vietnam)、印尼(Indonesia)、菲律賓(Philippines)、泰國(Thailand)等文化特色,「VIPT」代表「VIP for Taiwan」,既是台灣的鄰居,也是最好的朋友;「國際友好」專區則展現桃園友好城市的交流。「2018桃園農業博覽會」將於4月4日(兒童節)開幕,以「循環經濟」、「綠色生活」、「地景藝術」、「科技農業」為四大主軸,共有六大專區、25個展館,展現桃園的智慧農業及綠色生活,請大家拭目以待。◇